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平權恐倒退 美最高法院將由保守派長據

  • 時間:2018-10-07 14: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平權恐倒退 美最高法院將由保守派長據
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卡瓦諾(Brett Kavanaugh) (AFP)
美國參議院通過卡瓦諾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紐約時報指出,這是保守派法律運動的指標性勝利,美國最高法院在數十年內都會呈極端保守,縱使民主黨擊敗川普上台也沒用。
● 美現代史最保守的最高法院
「紐約時報」指出,隨著卡瓦諾(Brett M. Kavanaugh)宣誓就任,保守派自雷根時代以來、數十年盼望能在最高法院取得穩定多數的目標終於達成,美國最高法院將進入現代史上最保守的時刻。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法律系教授及政治學家艾普斯坦(Lee Epstein)說,某種程度來說,「我們恐怕正邁向至少1937年以來最保守的時代」。
● 恐不利平權、墮胎及限槍
最高法院裡的新多數,肯定將使無數攸關高度爭議議題的法律更為右傾,包括墮胎、平權措施、投票及槍枝權利等,且保守派的勝利將會影響一段很長的時日。
現年53歲的卡瓦諾可以任職數十年,其他保守派的大法官,以最高法院的標準來看也都算年輕,反觀自由派大法官則年事已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已85歲,布雷爾(Stephen G. Breyer)80歲。
日後最高法院會是壁壘分明的兩派-5位保守派大法官與4位自由派大法官,過去那種搖擺派大法官時而與自由派結盟、時而站在保守派一邊的景況將不復見。
換句話說,最高法院將如實反映美國公眾與政壇的高度兩極化。
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法律系教授喬治(Tracey George)說:「長期來看,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G. Roberts Jr)無疑會將最高法院帶向右傾,這會是個極端保守的最高法院。即便川普沒能連任、民主黨當選,也不會改變。」
● 黨派色彩鮮明 恐損最高法院形象
美國最高法院今後還面臨其他挑戰,像是已有人意識到恐不只政治,還會有黨派色彩帶來的危害。5個保守派大法官全由共和黨總統任命,而4位自由派大法官全是民主黨總統任命。
政治學者波姆(Lawrence Baum)認為,黨派分歧是個全新的奇象,「事實上,自2010年以來,最高法院的意識型態界線與黨派界線相符,已使最高法院給人更為黨派化的印象」。

相關留言

卡瓦諾任大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