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法官提名確認與否 川普都是贏家

  • 時間:2018-10-05 10: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大法官提名確認與否 川普都是贏家
遭到性侵未遂指控的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Brett Kavanaugh),27日出席參院聽證會。(AFP)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應否獲得確認,共和、民主黨兩黨至今仍吵鬧不休。但無論表決結果如何,美國總統川普可能都是最後的贏家。
參議院將於6日就卡瓦諾的提名案進行表決。如果獲得確認,這將是川普上任以來,第二度成功任命保守派人士出任大法官,鞏固美國最高法院保守派佔多數的狀態。
如果卡瓦諾的任命案被拒絕了,政治策士和民意調查都顯示,這場因被提名人遭控性侵而引發的大戰,反而讓11月6日國會期中選舉前原本死氣沈沈的共和黨選情,起死回生。
立場傾向共和黨的諮詢和民調機構「特拉法加集團」(Trafalgar Group)首席專家卡哈利(Robert Cahaly)指出:「我從未見過有其它任何事可以像這次一樣喚醒共和黨人。」
川普好鬥的行事風格也很符合這場混亂的肥皂劇,堅持支持卡瓦諾、嘲諷指控卡瓦諾性侵的婦女,以及使用爭議性語言挑動支持者,這些都能拉抬共和黨在一些保守州的選情。
目前是大學教授的福特(Christine Blasey Ford)指控卡瓦諾在1982年曾意圖性侵,但卡瓦諾極力否認。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因此在9月27日召開聽證會,邀請兩位當事人出席作證。
共和黨選民對投票的熱情不如民主黨,但最近數個民意調查顯示,在聽證會後,共和黨人的熱情已被喚起。這種轉變使得共和黨對在11月期中選舉後仍保有參議院多數席次,信心大增。
民主黨必須在期中選舉新增2席參議員,以及23席眾議院,才能掌握國會兩院多數。
由於對川普的不滿,一整年的民調都顯示,民主黨人比共和黨人更有投票熱情。但NPR/PBS Newshour/Marist最新的民調卻顯示,民主黨人投票熱情領先共和黨人的幅度,已經從7月的10個百分點,下降到只剩下2個百分點。
共和黨策士指出,共和黨選民投票意願增加在全國各地呈現,這將使共和黨在選情緊繃的州,行情看漲。這些州包括佛羅里達州、北達科他州、密蘇里州、蒙大拿州、印地安納州、田納西州、德州以及西維吉尼亞州。2016年總統大選,川普在這些州都拿下勝利。
共和黨策士、也是共和黨參議院選舉委員會前成員的華爾希(Brian Walsh)表示,毫無疑問的,卡瓦諾提名戰在緊要關頭,提供了共和黨選民重要的能量。
民主黨人認為,眾議院選戰激烈,卡瓦諾提名案以及不當性行為指控,已經激起婦女和獨立人士的投票意願,其中有許多是在川普比較不受歡迎的鄉村和搖擺地區。
美國眾院民主黨第二號人物霍耶爾(Steny Hoyer)3日表示:「我認為將有大批婦女走出來(投票)表達她們的立場。」但霍耶爾也說:「我當然也認為另一方也會有一些能量,但無法和我們的相提並論。」
一位熟悉川普選戰策略的消息人士指出,選擇和川普站在一起而對共和黨候選人帶來的不利影響,遠不及激勵川普支持者出來投票所帶來的利益。
消息人士指出,民主黨無法再取得更多投票動力,但共和黨選民卻可以更被激勵。

相關留言

卡瓦諾任大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