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中共對抗爭是零容忍的壓制

  • 時間:2022-12-01 08: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革命/中共對抗爭是零容忍的壓制
11月28日中國上海民眾抗議清零政策,一名男子在街頭被捕。(AFP資料照片)

中國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所採取的政策就是「封控、封控、再封控」、「核酸、核酸、再核酸」、「清零、清零、再清零」,而當三年多的生活都是如此緊張、高壓的情況下,一般人民不僅難以忍耐,也不想再忍受,民怨的積累、生活的壓迫,都壓得民眾喘不過氣來,終於在今(2022)年11月24日的新疆烏魯木齊住宅大火事件爆發,正採取防疫封控的小區,因救災人員無法即時進入救火,而釀成死亡悲劇。而這一個悲劇更觸發從烏魯木齊、北京、南京、成都、西安、上海等城市一連串的抗議行動,民眾舉起白紙發起抗爭,甚至訴求要習近平及共產黨下台。如此的抗爭,可說是中國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再一次由下而上的行動,全中國超過五十所大學亦出現示威活動,這樣的情況在中國來說實屬極為罕見,也暴露中國政府對人民的壓制讓民間氛圍已經起了轉變。


數百名北京清華大學學生11月27日齊聚抗議、聲援烏魯木齊罹難者。(推特)

三年防疫壓力 壓垮中國人民對習近平最後一絲慈悲心

從2020年新冠肺炎在中國爆發,延燒世界各國,幾乎所有國家無一倖免,全都籠罩疫情之中,在一定時間內,各國政府管制人民跨國的交流及各項往來。在中國,疫情的管制更加嚴苛、時間更加冗長,從一開始的「清零」政策,到「動態清零」,要求精準防控,對入境人員採取「熔斷機制」,如此的政策做法,在世界國家疫情延燒時尚屬正常,但當各國均逐漸開放邊境、解封的現在,已顯得不合時宜與罔顧人權生命,不僅打擊國家經濟發展,更讓中國政府所種下的有毒種子,產出危害人民的腐爛果實,三年多來的防疫種種,終在此次烏魯木齊的火燒事件中點燃悶燒已久的人民怒火,民眾對於才剛破格連任的習總書記將僅剩的慈悲心用罄,遍地開花的白紙革命抗爭行動應運而起。

人民的反抗意志與決心 挑戰中共是否採取高強度的維穩策略

非常長的時間以來,在中國所爆發的零星抗爭並非沒有,中共當局通常皆採在最快速的時間內弭平抗爭行動,讓社會歸於平靜,讓曾有的動盪像是從未發生。對於中共來說,維穩高於國家所有的發展;中共並不擔憂零星而發的抗爭行為,因為撲滅一撮火並不難,但當抗爭成為風潮,各省各市群起效之的時候,中共若在沙漏翻覆之後的時間內弭平各個紛擾,就代表著更強烈的擊斃行動即將開始,一旦此行動出台,六四天安門事件的人民記憶就將回來,挑戰著國際社會的容忍與實際行動,也考驗人民反抗的意志與決心,更刺激著中共當局是否展開更激烈的維穩行動。


11月27日在上海烏魯木齊中路走到路中央喊出不要核酸的抗議者遭到警方逮捕。(推特)

二十大後習近平採更強硬的清洗內部策略及壓制 

從二十大的習近平的政治與人事鋪排,可以看出在未來的一至兩年內,對內部的人事清洗及維穩策略更加強力執行,對內清除政敵餘孽,對社會反彈力量更是零容忍的壓制。此外,從二十大的報告中,中共更加凸顯「安全」、「鬥爭」等用詞,明顯更加注重國家安全及意識形態,對於此次白紙革命,中共必定以危害國家安全、深受境外邪惡勢力影響的意識型態加以圍堵。對於才剛經歷過二十大連任的習近平,正處理萬國來朝,重塑中國國際地位的重要時點,此時的內部紛擾勢將影響接下來與美歐國家對抗的裡子與面子,中共切不可能在此時讓內部小亂影響外部,估計壓制各城市抗爭行動將與時間賽跑。

中共恐藉港台人士介入引火 轉嫁人民自主反抗力量託詞

中國內部言論傳出,此次白紙革命有境外勢力介入其內,其言論明顯轉嫁因內政治理不佳,人民正當反抗行動於其他國家,甚有以挑動抗爭發起者皆為港台人士,轉移中國人民自行反抗的託詞。值得關注的是,中共向來在遭遇內部由下而上的反彈紛擾時,將目光焦點轉移至目前人民仇恨值較高的標的物,再藉由官方手法操作讓其輿論發燒,中共是否將以此為藉口,藉故挑起兩岸人民情感傷害,或以此為由對台有其他作為,恐是後續需密切關注的情況與議題。

是否換個名詞仍舊清零?洗臉式的退縮是否發生?

抗爭在中國各地爆發後,中共當局對外媒體及社交軟體,隻字未提有關抗爭活動,甚仍由烏魯木齊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廳發布持續開展「無疫小區」創建活動,顯見中共將在強力壓制抗爭行為後繼續在疫情上進行封控清零政策。畢竟一旦中共當局若因人民反抗而退縮,就等同接受人民意見、承認政府的政策錯誤,但面對已經燃起小火苗的抗議,維持穩定、堅持清零,是否接下來政策主導核心!就看中共有沒有辦法繼續自圓其說了?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