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旅美中國學者:官逼民反 民眾忍耐已達極限

  • 時間:2022-11-28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白紙革命/旅美中國學者:官逼民反 民眾忍耐已達極限
旅美中國經濟學者夏業良28日指出,中國民眾現在不只是對封控及清零有意見,更出現「要民主」、「反獨裁」及「習近平下台」口號。(擷取自YT老夏聊歷史)

中國民眾爆發反「清零」政策示威,並演變成「白紙革命」。旅美中國經濟學者夏業良今天(28日)指出,中國民眾對封控的忍耐已達到極限,加上對二十大通過「終身制」修憲的不滿,現在不只是對封控及清零有意見,更出現「要民主」、「反獨裁」及「習近平下台」口號,是「六四事件」以來非常罕見的情況。

中國持續清零政策,嚴厲的封控手段在各地引發抗議聲浪,掀起所謂「白紙革命」。旅美中國經濟學者夏業良接受中央廣播電台訪問,表示這1年多來的清零政策非常不得人心,封控手段完全非人道,將人逼到絕路上,中國老百姓的忍耐已達到極限,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因此這股浪潮在全國延燒。

夏業良指出,原本希望二十大之後就會放鬆封控,現在看來仍遙遙無期。中國民眾之前都保持沉默,不敢說話,但這幾天各地開始發生變化,且產生連鎖反應,從目前網路上許多影片可看到民眾舉起白紙抗議。夏業良:『(原音)首先是北大、清華這些學校都接到了命令,任何打印店都不能夠打印沒有經過批准的文字。內容要審查以後才能批准打印,複印也是這樣,所以後來大家覺得要打印內容都不允許的話,那就用白紙,白紙表示我們內心的憤怒。』

夏業良指出,在北京四通橋聚集許多人流高喊要自由、要民主、反獨裁,許多城市也在重複「四通橋勇士」所喊的口號,過去百姓只敢說對封控的意見,現在不只是對封控及清零有意見,更直接提到民主、人權,矛頭直指共產黨及習近平,這是六四事件以來非常罕見的情況。夏業良:『(原音)現在這樣一個狀態,我覺得是已經走到了極端了,現在這樣一個極端只能把民眾都逼上街頭,也可能在重壓下暫時沉默,但是暫時沉默積蓄的能量就可能像火山一樣噴發。』

夏業良表示,習近平在二十大通過修憲走向「終身制」,又當場架走胡錦濤,絕大多數中國人都看明白了,內心也是反對的,以往積壓在心裏,現在敢說了;而這次不僅是體制外或異議人士的反抗,體制內包括團派、江派或許都不滿,因此過去微信管控滴水不漏,但這幾天出現許多激烈言論,都沒有遭到封殺。

夏業良並認為,習近平肯定知道各地有人鬧事,但估計不知道已有人高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若近期有美國國會議員或聯合國人權官員有機會見到習近平,應告知他此事,一方面提供訊息,另一方面也是讓他表態。

 延伸收聽 

為人民服務節目/抗議封控遍地開花 中國「忍民」再也不忍了!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