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若軍事干預 國際特赦:只徒增中東苦難

  • 時間:2019-09-17 09: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若軍事干預 國際特赦:只徒增中東苦難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奈度(Kumi Naidoo) (AFP)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16日警告,美國若以軍事介入來回應沙國石油加工設施遇襲,只會增加中東地區人民的苦難。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的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阿布蓋格(Abqaiq)和胡賴斯(Khurais)的兩處石油設施14日遭無人機攻擊,導致沙國石油供應受到嚴重衝擊。美國認為,伊朗應為此次攻擊負起責任。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奈度(Kumi Naidoo)表示,世界應該做的是,加倍努力以結束葉門的暴力衝突。由沙國領導的聯軍持續對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進行空襲。

奈度告訴法新社:「我們現在必須停止流血,現在提到任何軍事干預,只會使情勢更加惡化。」

奈度舉伊拉克的例子來做警告。2003年美國以情報顯示海珊政權擁有大規模破滅性武器為由,揮軍伊拉克,結果造成「大災難,不止在伊拉克,而且是整個鄰近國家都遭殃」。

奈度表示:「特定的政治領袖可能找到開戰的機會和理由,因為這可能有助於他們的選舉。」

美國指控伊朗發動對阿布蓋格石油設施的攻擊,也引起川普可能採取軍事報復的討論。

青年運動聲稱攻擊是他們所為,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卻表示,沒有跡象顯示攻擊來自葉門。

沙烏地阿拉伯在2015年領導聯軍介入葉門內戰,使得青年運動和親政府部隊之間的戰鬥迅速升高。聯合國表示,葉門危機是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

奈度表示:「人民承受的恐怖暴力程度,應該發揮政治意願來終結,這些苦難包括轟炸醫院、供水基礎設施遭破壞等。」

奈度說:「很遺憾的,一些政府,只要和美國結盟,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就可以逃過謀殺罪名的懲罰。」

川普抗拒國會的要求,力挺沙烏地阿拉伯的作為,包括對葉門的戰爭以及去年知名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遭謀殺案。

川普捍衛與沙國的關係,表示沙國大量採購美國武器,有助美國經濟發展。

相關留言

沙烏地油廠遇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