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槍已上膛?川普:我這個人不愛打仗

  • 時間:2019-09-17 08: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槍已上膛?川普:我這個人不愛打仗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我這個人不愛打仗。(資料照/White House)

美國總統川普16日表示,看來伊朗是沙烏地阿拉伯油廠遇襲的幕後黑手,但強調他不想開戰。這起攻擊事件已導致油價飆漲、並升高中東爆發新衝突的憂心。

沙國油田遇襲

全球規模最大的石油加工設施阿布蓋格(Abqaiq)和胡賴斯(Khurais)油田,14日遇襲,攪動全球能源市場供應。

對於美國指控伊朗幕後主使的說法,德黑蘭已予以駁斥。

自從川普去年退出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並就伊朗的核子與彈道飛彈計畫重新實施制裁後,美伊朗關係惡化。

此外,華府也透過施壓,要求德黑蘭結束在中東對代理人勢力的支持,包括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

沙國部隊已當地和伊朗撐腰的「青年運動」交戰4年。而「青年運動」也聲稱為這次油田遇襲負責。

伊朗看是幕後黑手

川普16日表示,美國仍在調查伊朗是否涉及這次攻擊案,但「在此刻,它看來確實是這樣。」

然而,川普明確表示,他不會代表沙國倉促捲入一場新衝突。

自上任來,川普就耗費心力試圖讓美國從他承接下來的戰爭中脫身。他表示,「我是那種不想打仗的人。」

包括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能源部長裴利(Rick Perry)等數名美國內閣成員,都將沙國遇襲歸咎伊朗。川普表示,蓬佩奧和其他官員很快就會走訪沙國。

美不想倉促捲入戰爭

川普前一天才剛說,回應這起事件美國「槍已上膛」,不過他16日表示,「不急著」這麼做。

川普說,美國有許多選擇,但他眼前並不打算做出抉擇,美方想要找出到底是誰幹的。

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說,油田攻擊是由「葉門人民」所犯下,藉以報復由沙國主導的聯軍打擊「青年運動」的戰爭。

魯哈尼在訪問安卡拉(Ankara)時告訴記者,葉門人民是在行使他們防衛的合法權利。

川普表明不想開戰

至於沙國表示,這起攻擊案用的是伊朗武器。

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表示,伊朗不只對沙國造成直接威脅,也是對中東和全世界的威脅。

他並未直接指控德黑蘭,不過沙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譴責任何幕後主使者。

沙國和伊朗數十年來一直是敵對關係,而且進行數場代理人戰爭。

川普表示,他並未承諾要保護沙國。「不,我沒有向沙國保證這個。我們必須和沙國人坐下來,然而致力找到解決之道。」

「這是對沙國的攻擊,不是對我們的攻擊。不過我們當然會對他們伸出援手。」

相關留言

沙烏地油廠遇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