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WHA採訪權不應以記者的國籍決定

  • 時間:2023-05-23 19: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WHA採訪權不應以記者的國籍決定
兩名中央社駐歐記者日前向世界衛生大會(WHA)申請採訪許可,卻因為中國施壓而無法領取採訪證。圖為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門口。(圖:中央社)

兩名中央社駐歐記者日前向世界衛生大會(WHA)申請採訪許可,卻因為中國施壓而無法領取採訪證。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Taiwan Foreign Correspondent Club, TFCC)今天(23日)發布聲明,強調記者獲取資訊和活動的權利不應該以他們的國籍決定,尤其是在聯合國或其相關組織這樣的全球機構。

TFCC在聲明中表示,已注意到有報導指出,兩名中央社的記者未能獲准採訪本週的世界衛生大會。

據中央社報導,儘管兩名記者已經取得了WHA的採訪資格,但是他們仍然無法領取採訪證。記者引述聯合國工作人員表示是因中國施壓所致。

TFCC強調,記者獲取資訊和活動的權利不應該以他們的國籍決定,特別是在聯合國或其相關組織這樣的全球機構。

TFCC也指出,新聞自由對於監督強大機構的責任,至關重要。本月稍早,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其中提到「保障言論和表達自由、新聞自由、獲取資訊的權利,與追求和平及永續發展是密不可分的。」 TFCC對此完全贊同。


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23日發布聲明,強調記者獲取資訊和活動的權利不應該由他們的國籍決定,尤其是在聯合國或其相關組織這樣的全球機構。(擷取自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