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籲邀我出席WHA 吳釗燮:勿再扭曲2758號決議 (影音)

  • 時間:2023-05-18 17: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籲邀我出席WHA 吳釗燮:勿再扭曲2758號決議 (影音)
外長吳釗燮(右)與衛福部長薛瑞元(左)拿著「台灣可以幫忙」、「讓台灣幫忙」手板,呼籲世衛組織祕書處正視聲援台灣的強勁呼聲,堅守專業與中立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開議,外交部與衛福部今天(18日)舉行推案雙部長記者會;外長吳釗燮表示,雖然仍未收到邀請函,但政府沒有放棄,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向世衛組織表達應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的訴求;吳釗燮再次強調,被扭曲解釋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造成台灣參與國際的困難,但他要正告世衛組織祕書處,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能在國際組織代表台灣人民,世衛組織應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

肩並肩拿著「台灣可以幫忙」、「讓台灣幫忙」手板,外長吳釗燮與衛福部長薛瑞元展現決心,對於世衛組織祕書處無法秉持中立、專業原則邀請我出席,一再忽視台灣參與的必要性跟急迫性,及國際社會廣泛聲援台灣的堅定立場,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與強烈不滿,呼籲世衛組織祕書處正視聲援台灣的強勁呼聲,堅守專業與中立。

吳釗燮指出,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民主的主權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有權代表台灣人民參與世衛組織的活動:『(原音)2758號決議案在聯合國體系下被扭曲的解釋,造成我們參與聯合國體系相關專業機構的困難,我們也一再透過友好國家的管道說明這個決議案的重要性,以及這個決議案不應再被扭曲,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這幾天所通過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裡面,有提到反制中國藉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案阻撓台灣的國際參與,的確是對我們未來會有幫助。』

吳釗燮表示,12個友邦都已致函世衛組織幹事長,要求將邀請台灣出席世衛大會提案納入大會議程,此外,理念相近國家的聲援力道強勁,「聲勢看起來比以前更好,向世衛組織祕書處進洽的國家比以前多、層級比以前高」。

薛瑞元指出,這次率領世衛行動團在日內瓦將與友邦、理念相近國家直接洽談,同時透過舉辦論壇與各方交流等多項活動,一定會正確、忠實表達台灣人民的意願,使命必達,將成果帶回台灣。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