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僅交換統計數據 周志浩:未參與WHO對我影響大

  • 時間:2023-05-18 14: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中國僅交換統計數據 周志浩:未參與WHO對我影響大
行政院18日舉行院會後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中)、衛福部次長周志浩(左)與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右)出席。 (圖:中央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登場,但台灣尚未收到邀請函。衛福部次長周志浩今天(18日)在行政院表示,台灣不能加入世衛組織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對國際疫情資訊交流有很大影響;如果能夠參與,訊息交換管道會更通暢,掌握疫情訊息會更快速精確。

2023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瑞士登場,但台灣尚未收到邀請函;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仍會如期於19日出發前往日內瓦。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18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無法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參與WHA,對台灣有很大影響,無法第一時間獲得國際衛生最新情報。周志浩也表示,中國只和我方交換傳染病統計數據,其他交流已經停止。他說:『(原音)比如講說,我們跟國際交流最新情報、最新技術的時候,當然會受到影響,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積極爭取參加WHA或WHO活動的最主要動機。對岸這部分,就我所知,比較有交換的只有傳染病統計數據而已,其他部分交流已經停下來。』

周志浩表示,無法參加、參與WHO和WHA對防疫也有影響,如果能夠加入,台灣在國際訊息交換管道會更通暢,也更能精確掌握疾病衛生訊息、衛生防治工作技術等。

周志浩說,例如南非或印度出現病毒株,但是台灣無法獲得第一手資料,我們採取的策略難免比較不確定,這是衛福部不樂見的;正因為如此,才要積極爭取加入WHO或參與WHA。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