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配合美國抗中 學者:安倍過世不影響台海安全

  • 時間:2022-07-09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日本配合美國抗中 學者:安倍過世不影響台海安全
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表示,日本政府遵循美國意志,只要美國持續抗中,日本就會配合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不幸過世,是否牽動日本政府對台立場?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今天(9日)受訪表示,日本是跟著美國走,對台立場仍會維持非官方關係,且日本政府遵循美國的意志,只要美國持續抗中,日本就會配合,所以當前台海安全與區域情勢,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蔡英文總統去年在日本311震災10週年前夕曾表示,當年日本遭遇難關,台灣人感同身受,真切為日本祈福、提供支援,因為台灣人始終記得,每一次台灣遇到災害,日本也總是溫暖伸出援手。在安倍第二次執政期間,台日友好情誼持續深化,無論是2016年南台灣地震、同年日本熊本地震、2018年花蓮地震、同年的日本豪雨等威脅人民生命財產的災害,台日都互相提供支援,例如花蓮震災時,安倍毛筆手書「台灣加油」表達關懷,甚至COVID-19疫情爆發後,已卸任的安倍「在幕後居間協助」,促成日本政府多次馳援疫苗。

台日友好情誼雖相當深厚,不過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表示,日本政府對台立場區分為官方與民間,與台灣持續發展非官方實質關係的格局不會改變,他說:『(原音)除非是美國承認台灣官方立場,日本才會支持台灣,等於他跟著美國就對了。』

陳文甲進一步分析,安倍非常支持台灣,「但他挺台灣來自於美國的需求」,所以即使安倍不在,對目前台海安全與區域情勢的影響並不大,他說:『(原音)還是以美國意志為意志,只要美國堅決要去抗中,日本就會配合,影響不大,沒有這麼嚴重,只是我們比較可惜的是他畢竟在感情上,他是很支持我們。』

陳文甲指出,如果是共產國家的領導人過世大家才會緊張,但日本是民主國家,不會因此受到衝擊,台灣不需為此緊張;至於日本政情,陳文甲認為,這次參院選舉對自民黨有利,且首相岸田文雄的執政基本上應可穩固至3年後的眾院選舉。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