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晚於世界其它領袖 習近平哀悼安倍辭世

  • 時間:2022-07-09 13: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晚於世界其它領袖 習近平哀悼安倍辭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哀悼安倍,在時間上落後其他幾位世界領導人。(資料照/AFP)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9日)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表示哀悼之意。

法新社報導,安倍和習近平的關係穩定但冷淡。儘管這兩個區域競爭對手之間仍存在二戰痛苦歷史的不滿,以及兩國都聲稱擁有主權的島鏈爭端,但安倍近年來試圖修復關係。

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並以個人名義,對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突然辭世,表示深切的哀悼,也向安倍的親屬表達慰問」。

報導也指出,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已向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致唁電,表示哀悼和慰問。

安倍在2020年因健康問題辭去首相職位後,成為台灣的堅定捍衛者,呼籲在中國軍事入侵台灣時,美國和日本應挺身防衛。

習近平公開哀悼安倍,在時間上落後其他幾位世界領導人。

安倍在中國非常不受歡迎,部分原因是他多次參拜靖國神社。靖國神社內供奉了大約250萬名陣亡將士,其中大部份是日本人,包括二次世界大戰的甲級戰犯,因此被認為是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日本官員若前往參拜,通常會引發中國與南韓等鄰國的反彈。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