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實現安倍遺志 岸田推動修憲仍有難度

  • 時間:2022-07-13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CSI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實現安倍遺志 岸田推動修憲仍有難度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Abe Shinzo)遇刺身亡兩天之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一如預期的率領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中大勝,與友黨掌握了跨越修憲門檻的席次,可以啟動安倍推動修憲的遺志。然而,修憲問題牽涉廣泛、極為複雜,也非當前日本民眾的首要關切,岸田的修憲還有漫漫長路。

參院改選 四黨聯合跨越修憲門檻

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遇刺身亡之後,日本在7月10日舉行了參議院選舉,結果自民黨一如預期的獲得大勝。

這次選舉在參議院248席中改選125席,自民黨拿下63席,友黨公明黨(Komeito)取得13席,使得這個執政聯盟一共拿下76席。加上非改選的70席,總計執政聯盟在參議院掌握了146席,大幅超越選前所訂過半數125席的目標。

總計對修憲立場態度積極的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及國民民主黨4黨,這次一共拿下93席,加上非改選席次,達到177席,已超過發動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166)席次。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7月11日發表勝選感言時,特別提到安倍未完成的修憲使命,誓言將繼承安倍的遺志,推動修改自1947年施行以來從未更動的和平憲法,表明希望日本國會議員思考,是否準備對日本人民提出公民投票。

岸田文雄指出,參議院的勝選為憲法的修訂開啟了審議的機會。

根據日本憲法第96條的規定,啟動修憲程序必須在參眾兩院分別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員支持,接著交由人民公投,以簡單多數決來決定是否通過。

推動修憲 非一蹴可幾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亞太資深研究員史密斯(Sheila A. Smith)撰文指出,岸田或許想將修憲成果獻給安倍,但這並非一蹴可幾。其中有兩大因素。第一,如同岸田所指出,這次選舉為執政聯盟製造了在參眾兩院都掌握三分之二席次的修憲條件,但依然不足以保證修憲必然會成功。因為對修憲持開放態度的議員,必須就他們想要修訂的內容達成協議。

而在安倍主政下,自民黨的修憲有四大主張。第一,或許也是最接近安倍內心的想法,就是在憲法第九條非戰條款中,增加文字,清楚表明自衛隊在憲法中獲得承認。

第二,「教育無償化」,這是公明黨支持的議題。

第三,「大規模災害的國家緊急狀態權力強化」,允許首相在國家面臨危機時擁有緊急權力,這在各政治黨派中頗受爭議,自從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以來,這項議題就受到討論。目前,日本首相只能在國會會期之中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並據此採取相關作為。

第四,「參議院合同選區選制修改」,目的在保障選民的公平選舉代表權,以減弱農村地區的選舉優勢。

日本民眾仍最關心經濟

自民黨是否能夠成立恰當的聯盟以提出一連串的修憲案,依然有待觀察。日本的民調顯示,日本民眾有興趣辯論這個問題,但對日本人戰後身份具核心地位的歷來第一次修憲,將會是什麼樣子,依然存在疑慮。

評估民眾是否準備接受修憲公投,無疑將會影響岸田對推動修憲的盤算。

史密斯提到,岸田推動修憲的第二項需要留意的因素是,岸田內閣要注意目前面臨的複雜政策目標。岸田在宣布勝選後也立刻強調,他的重點將首先放在日本經濟上。

民調顯示,多數選民的確認為,經濟應是日本政府的優先要務。根據NHK在投票所出口的民調,45%的選民認為經濟是優先要務,只有5%是出於修憲的動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通貨膨脹,以及糧食和能源價格飆升,日本民眾高度關切,儘管日本的通貨膨脹只稍微超過2%。此外,近來新冠確診病例再度升高,也令民眾憂心。

推動修憲 也需守住政策目標

如果為了修憲,自民黨將有時間建立跨政黨聯盟。未來3年預料不會有選舉,在自民黨為推進修憲而尋求志同道合友黨的同時,讓岸田有時間追求他的政策目標。不過,岸田可能必須說服日本人民,修憲是國家優先事項。

即使岸田希望追求修憲,他也需要將自民黨的目標,妥善的維持在日本人會視為可接受的努力範圍之內,是在改善而非破壞日本的民主。

岸田遠比安倍更少意識形態色彩,他或許有更好的機會,帶領自民黨推動修改戰後憲法的長期目標;但前提是,必須讓日本人民看到,此種改變有實際的好處。

而除了國內的反應之外,日本修改和平憲法早已受到區域國家,尤其中國的注意與反對。中國官媒「環球日報」在11日以「修憲是魔盒非寶箱,日本打開後患無窮」,對日本修憲提出警告,可以預料,日本在修改和平憲法,重新為國家尋求定位的過程中,將持續面臨來自內外的挑戰。

 延伸閱讀 

安倍傳奇落幕 日相岸田新資本主義要走自己的路?
俄中威脅下 日相重整外交路線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