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早示警與防範!國際事務專家:安倍最大成就即聯合盟友應對中國巨大威脅

  • 時間:2022-07-11 10:51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最早示警與防範!國際事務專家:安倍最大成就即聯合盟友應對中國巨大威脅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8日遭槍擊身亡,對美、日、台以及國際盟友來說,都損失了一位具前瞻與高度的重要的領導人。(臉書)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傷重不治,引起全球震驚、哀傷和不捨。《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看法認為,安倍最大的成就在於很早就理解中國的挑戰,並尋求更多盟友應對中國的巨大威脅。儘管他的離世短期內將對日本政壇帶來衝擊,但長期而言,他支持強化美國在地區存在的路線,以及力挺台灣對抗中國安全威脅的立場,都可能會被日本政府延續下去。

報導指出,安倍在2006年第一個首相任期內即提出與澳洲、美國及印度共同構築「自由民主之弧」的概念,2012年第二次執政時因中國在日本周邊海洋活動增加也更為強勢,安倍發表「亞洲民主安全鑽石講話」談話,並公開提出與美國、澳洲和印度形成「鑽石安全網」的構想。在川普政府推動印太安全戰略後,此一鑽石安全網成員形成了後來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 機制,該機制被認為目的就是要抗衡中國在地區帶來的挑戰,而安倍也被視為是這個安全對話重要推手。

未獲歐巴馬伸援手 曾獨自面對中國挑戰

華盛頓大學艾略特國際事務學院教授羅伯特·薩特(Robert Sutter)表示,安倍很早就理解中國帶來的巨大挑戰,並聯合更多夥伴來應對這個挑戰。羅伯特‧薩特認為,安倍真正理解中國的挑戰以及如何面對它,且他獨自面對這個挑戰很長一段時間。歐巴馬並沒有真的對他的處境伸出援手,他也非常努力與川普建立良好的關係。

薩特認為,日本政府如今也採取了安倍的模式,所以他們現在對於保衛日本的利益甚至還要比安倍的路線走的更前,他們與盟友夥伴合作、建立聯盟,協助他們面對中國對日本帶來的巨大危險,而不致走向戰爭。

薩特強調,這就是安倍的成就,日本政府至今仍然在遵循這個路線,而且今後相關的做法還會增加,「因為中國的危險也會大為增加。」

長期觀察日本外交和政情的全球台灣研究中心董事長胡兌昀(Jennifer Hu)也認為,安倍的離開對日本、台灣和美國都是一個重大損失。

釐清何謂「周邊有事」讓日本理解台海影響 

胡兌昀表示,對日本是失去二戰後一個重要領導人,也是戰後在位最長的首相。他引領許多我們現在見到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尤其是他加強跟美國的同盟關係,在國內建立日本可以重建信心的經濟面和安全。

對於台灣,胡兌昀說,安倍對台灣是真正的友善和真誠,希望可以加強台灣的地位和日台關係,尤其是他在卸任後一直在運用他在日本的影響力從實質上更加幫助台灣,所以當然是一個很大的損失。不過她認為,安倍離世不一定表示日美或日台關係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相信日方會對於安倍留下的遺產做深刻的思考以延續他給日本人的遺產,因為這是很特別的遺產,是有戰略、有謀略去思考日本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以及它的地位。

胡兌昀也表示,安倍很早就看到中國威脅的脈絡,日本人認為,在中國威脅中,日本首當其衝,所以安倍說「台灣有事就是周邊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胡兌昀強調,這是很重要的訊息,因為日本在過去20年一直針對美日同盟裡的所謂「周邊有事」要如何去定義有很多的討論,雖然過去已有人認為周邊有事是包括台灣,但從首相層級口中說出就會完全不一樣。

胡兌昀說,安倍的話震驚了日本,全世界也注意到中國對很多國家的威脅,她相信今後日本政府也應該會延續對台灣的友好關係。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