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有朋自遠方來 裴洛西訪台的勢在必行

  • 時間:2022-08-03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CNN, AEI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有朋自遠方來 裴洛西訪台的勢在必行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右4)率團訪台,2日晚間抵達松山機場。左起為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外交部部長吳釗燮、美國眾議員金安迪、眾議員高野、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裴洛西、眾議員米克斯、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眾議員戴貝尼。(外交部提供)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無視中國的文攻武嚇,在2日抵達台灣訪問,展現美國對民主台灣的承諾,要在世界面臨專制與民主抉擇的重要時刻,站在這塊全球最自由民主政體之一的土地上,告訴世人美國與台灣同在。

實際行動展現挺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2日訪台訊息成為國際頭條新聞,台灣也躍上全球媒體版面。裴洛西是繼1997年當時的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之後,25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民選官員。裴洛西無懼中共不斷的文攻武嚇來訪,在台海情勢日益緊張之際,用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裴洛西並非第一位訪台的美國眾院議長,國會代表團也經常訪台,包括政府閣員也不乏訪台的例子,像是時任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2020年就曾在台北會晤總統蔡英文。然而,裴洛西在美國政壇的重要性、與濃厚的捍衛民主色彩讓她的來訪意義非凡。

捍衛民主色彩濃厚

裴洛西是美國政壇的第三號人物,更是北京人權紀錄直言不諱的批評者。1991年她在天安門廣場拉開黑布條,上面寫著「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2009年她並親手遞交信函給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呼籲釋放政治犯。她曾經會見支持民主的異議人士和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並支持2019年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這讓她的訪台格外受到中國關注。

特別是裴洛西訪台正值中國解放軍在8月1日慶祝建軍周年、中共高層即將舉行北戴河會議為今秋的中共20大舖路,屆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尋求第三個任期。因此,裴洛西這次訪台對習近平構成考驗,因為他既要有力回應,又要避免引發全面衝突。

關鍵時刻走訪台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Susan L. Shirk)指出,裴洛西訪台將被視為在羞辱習近平,這意味著他將不得不以某種方式做出反應以展示實力。雖然金瑞契也曾訪台,但25年過去了,中國已變得更強大與獨斷,習近平就曾明確表示,北京將不再容忍任何對中國利益的輕視或挑戰。

但也有專家認為,這個政治敏感時機反而會讓中共首重維穩以防情勢失控。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認為,現在不是習近平在20大之前挑起軍事衝突的好時機,理性處理符合習近平的利益。

美國行政立法挺台

台灣是美中關係最敏感的議題之一,美國一直在台灣問題上奉行「戰略模糊」立場。然而,隨著近年來美中衝突範圍擴大,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對台灣的支持也日益明顯。中國抨擊裴洛西訪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但中國奉行的一個中國原則是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並非對北京立場的認可。

事實上,美國國會1979年通過「台灣關係法」,明確指出會向台灣提供防禦性武器,「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高壓手段,危及台灣人民安全與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作為一個中國政策的一部分,華府與台灣始終保持著良好的非官方關係,包括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幫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雙邊也有越來越多的交流。

訪問台灣勢在必行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統計,自從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3月簽署「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鼓勵美台各級官員互訪以來,美國官員和議員已經展開20多次台灣行程。

雖然中共升高台海緊張態勢,要脅迫裴洛西放棄台灣行,甚至進行大規模軍演,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認為,美國總統拜登應該明確表達華府將持續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因為,如果裴洛西在威脅下未成行,將成為美國在亞洲領導地位下降的可怕跡象。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施密特(Gary Schmitt)也認為,若裴洛西沒有訪台將會是習近平的勝利,而美國盟友將懷疑華府在因應中國挑戰時有多認真。對於抱持觀望態度的國家,可能傳遞的訊息就是美國能被欺負。

捍衛台灣民主價值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美國和平研究所特別顧問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他認為在台灣議題上,美國需要少說多做,重點應該是去威懾北京,因為「台灣關係法」已清楚表明,「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任何努力…美國將視之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而且是美國的嚴重關切」,美國應該時刻提醒中國官員這一點。

對於此次的訪台,裴洛西直言,當中共持續威脅台灣和民主之際,美國不能袖手旁觀。她強調,世界正面臨獨裁與民主的抉擇時刻,透過她此行訪台,美國兌現了對民主的承諾,並重申台灣和所有民主國家的自由必須受到尊重,這就是她在風雨時刻訪台的重要意義。

相關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