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懼激怒中國 裴洛西數十年堅定捍衛民主人權

  • 時間:2022-08-03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無懼激怒中國 裴洛西數十年堅定捍衛民主人權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FB/Nancy Pelosi)

法新社2日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長期以來一直在民主和人權議題上激怒中國,無論是她在天安門廣場舉起布條,或是定期與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Dalai Lama)舉行會談。

裴洛西2日飛抵台灣,引發美中關係新的緊張。裴洛西也成為25年來訪問台灣的最高層美國民選官員。

但這只是這位82歲的美國眾議員最新一次激怒中國的行動。裴洛西在她漫長的政治生涯中,針對她所指控的糟糕人權和民主紀錄,把握每一次機會抨擊北京。

新晉國會議員 即為天安門事件發聲

裴洛西在還是一名政治資歷只有2年的新晉國會議員時,就為1989年北京打壓民主抗爭運動的六四天安門事件高調發聲。

裴洛西稱天安門事件是一場令人震驚的「屠殺」,並指控中國安全單位執行「秘密處決」。 裴洛西說:「中國人民的人權不是內政,是全世界人民所關切的。」

自那之後,裴洛西常常惹惱北京領導人,她經常與政治和宗教異議人士會面,包括達賴喇嘛,並且將中國對待新疆地區穆斯林少數族群的行為標註為「種族滅絕」。

在天安門事件的2年後,裴洛西與另外兩名國會議員在官方的邀請下訪問中國。

她在造訪天安門廣場並在人民英雄紀念碑放置花束時,拉起上面寫有「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的布條,惹惱了中國。

在中國警方短暫拘留這幾位議員後,裴洛西告訴記者:「我們這兩天一直被告知中國現在有言論自由。這跟他們告訴我們的不相符。」

35年堅持捍衛中國人權

裴洛西的行動是絕佳的政治策略。裴洛西是代表舊金山的眾議員,舊金山有龐大的華裔人口,在1980年代當地許多逃離共產中國,或來自台灣和香港的人幾乎佔據主導地位。

在35年之後,裴洛西證明了她始終是對中國人權的捍衛者,並展現出她並不那麼在意她的行動會如何影響美中外交關係。

她一再反對中國主辦奧運,並且因為中國的人權紀錄,尋求對中國採取強硬的貿易措施。

在2010年,裴洛西曾為了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但遭中國關押的異議人士劉曉波,而前往挪威奧斯陸。

裴洛西每一年都會在美國國會提及天安門事件,加強批評中國解放軍施加在中國人民身上的暴力,以及長期關押異議人士。

裴洛西在2009年天安門事件20週年時說:「我們希望他們知道,在美國國會,我們知道他們,我們在乎他們。」

頻繁與達賴喇嘛會面

裴洛西在成為眾議院議長之後,在最早幾次外交訪問中,有一次率領了一個國會代表團前往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hala),與達賴喇嘛會面。而裴洛西在前一年就曾在華盛頓接待過達賴喇嘛。

身為虔誠的天主教徒,裴洛西說,她來到這裡,是為了「揭露西藏正在發生事情的真相」。北京被控嚴厲打壓當地文化。

裴洛西說:「如果全世界熱愛自由的人們,不為中共在中國和西藏的壓迫發聲,我們就失去了所有的道德力量,在世界任何地方去代表人權發言。」

力守人權立場 堅持訪問台灣

平常是裴洛西親密盟友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據報最近幾週希望阻止裴洛西訪台,以避免美國在俄烏戰爭之際挑動中國怒火。

但裴洛西堅持自己的立場,她在「華盛頓郵報」投書寫道,自從她第一次訪問天安門廣場以來,「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強控制,北京糟糕的人權紀錄與漠視法治的狀況持續存在。」

裴洛西也提到在香港的嚴厲政治打壓、新疆的「種族滅絕」和西藏的持續鎮壓。

裴洛西說:「我們展開這趟訪問,正值世界面臨專制與民主之間的抉擇時刻。」

裴洛西表示,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有預謀的非法戰爭,殺害無辜民眾、甚至兒童的時刻,「美國和我們的盟友需要清楚表明,我們絕不會向獨裁者屈服。」

相關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