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軍演 外交部:已影響國際秩序、破壞區域穩定

  • 時間:2022-08-04 12: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中共軍演 外交部:已影響國際秩序、破壞區域穩定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提供)

對於中共當局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所採取的軍演及報復手段,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日)表示,這已嚴重影響國際航運、經貿往來及國際法秩序。外交部也對國台辦宣布針對台灣民主基金會及國合會祭出的懲戒表達強烈遺憾與譴責,並強調台灣會持續努力協助友好國家進步發展及落實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祭出一系列報復,並於今起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實彈演習。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中共蓄意升高在台海的軍事行動,以及對岸官員的相關評論及發言,外交部要再次強調這已影響國際秩序。歐江安:『(原音)中國的挑釁行為已經影響到國際秩序,也破壞了台灣海峽以及區域的和平跟穩定。尤其我們看到中國人民解放軍宣布要進行實彈射擊演習,而要求各國機艦不可以進入到他們特定的空域跟領域,像這樣的做法,已經嚴重影響到國際航運、經貿往來以及國際法的秩序。』

外交部也重申立場,並表示,面對當前的情勢,我國政府除會積極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也會和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保持密切聯繫及協調,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避免區域情勢進一步升高,同時積極維護台灣海峽的安全及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及和平穩定。歐江安:『(原音)外交部嚴正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互不隸屬,這是國際公認的事實,更是長年兩岸維持的現狀。我國政府會更堅定捍衛我國的國家主權以及領土的完整。』

對於中國國台辦點名對「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祭出懲戒,禁止與中方組織、企業、個人合作。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對此表達強烈遺憾與譴責,並認為中方的打壓作為荒謬無理,不僅凸顯中方缺乏對於國際發展援助工作的基本認知,也打擊國際社會追求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相關努力,有違國際社會保障企業自由運作的誠信原則。因此,我方呼籲中方放棄一切非理性的政治打壓及懲戒行為;我國也不會接受對岸無理橫蠻的相關恐嚇,將繼續鼓勵支持民主、自由的全球夥伴持續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合作,進一步落實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也會持續努力協助友邦及友好國家的進步與永續發展,並保障我國企業及人民應有的權利。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