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析:中國軍力雖強  卻難輕易「武統」台灣

  • 時間:2022-08-22 09: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分析:中國軍力雖強  卻難輕易「武統」台灣
示意圖。 (pixabay圖庫)

中共近來藉軍演對台頻頻武嚇,專家分析,台灣軍力不弱但不友善的中國更強大,不過北京意圖武統也沒那麼容易,就算共軍上了岸,數十萬大軍的油料糧食甚至飲用水等補給,如何確保?

澳洲廣播公司(ABC)日前報導,據2022年全球軍火報告網站統計,解放軍現役員額200萬號稱當今全球規模最大的軍隊,整體軍事實力在142國中排第3,而台灣現役軍人17萬,整體軍事實力排名第21。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研究所助理教授馬準威表示,台灣的軍力不弱,贏過全世界85%的國家,但不友善的另外一方太強大。

儘管兩岸軍力差距懸殊,但專家分析,中國一旦攻台未必能輕易武統。馬準威以俄侵烏為例,烏克蘭與俄羅斯同樣軍力懸殊,純粹看數值總覺得俄國勢必橫掃千軍,事實上沒有。

何況兩岸間橫著一條長約370公里的台灣海峽,給與台灣兩方面的防守優勢,首先就是如何運抵武器裝備跨過這道天然屏障。

香港軍事評論員馬鼎盛說,需考慮解放軍的運輸力,包括兩棲攻擊、運輸與指揮艦等,能否把兵員和武器裝備運到灘頭,而且能站得住腳。

他表示,就算順利登陸,在戰爭持續的數月內,中國軍隊也面臨補給方面的問題。

台灣「軍事連線」雜誌總編輯劉學謙則說,相較於共軍,台灣前線部隊的補給優勢明顯,因為對守方而言,國軍的補給所需時間很短,投入戰場無須橫越海峽。

不過劉學謙另指出,台灣民心士氣也是影響戰爭勝負的重要因素,尤其解放軍來犯之後,台灣會產生是類似珍珠港被偷襲後,美國上下一心的同仇敵愾,還是防禦意志會被瓦解,這是一個問號。

但劉學謙相信一旦開戰,台灣可望獲得國際援助,因國際情勢不允許台灣被中國攻擊或封鎖,但台灣軍事專家宋玉寧對此保留並說不太可能,「可能我們必須要認清楚,這個戰,必須還是要自己來打」。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目前美國是台灣最主要的武器購買來源,其次則是台灣自製的裝備。

他說,台灣2018至2022年對美軍購總額195億美元(約新台幣5872億元),平均約每年32億美元,而美國每年國防預算7000億美元,兩相比較可說是微乎其微,因此美國是否協防台灣,軍購不是主因,地緣戰略才是重點。

蘇紫雲表示:「台灣並非將中國視為敵人,而是中共將民主視為敵人,這才是問題本質。」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