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協關切台海情勢 籲避免緊張升級

  • 時間:2022-08-04 12: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東協關切台海情勢 籲避免緊張升級
東協外長會議3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圖:ASEAN)

法新社報導,對於中國準備在台灣週遭進行大規模軍演,東南亞國家外長今天(4日)呼籲保持自制,警告情勢有升級為「公開衝突」的風險。

北京正在台灣週遭進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演習,以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裴洛西在2日抵達台灣訪問,是25年來訪台的美國最高層級民選官員。

正在柬埔寨首都金邊(Phnom Penh)舉行會議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警告不要採取「挑釁行動」。

東協部長在今天刊出的聯合聲明中說,情勢恐將在主要強權中導致「誤判、嚴重對抗、公開衝突和不可預期的後果」。

對於裴洛西訪台感到憤怒的北京,宣佈從今天中午12時開始在台灣週遭的數個地區進行軍演,包括實彈演習在內。

東協發言人、柬埔寨副外長康富(Kung Phoak)呼籲穩定情勢,表示東協希望情勢緩和,台灣海峽恢復常態。

擁有10個會員國的東協,立場分裂為向中國靠攏的國家,像是緬甸、柬埔寨和寮國,另一邊則是對中國與日俱增國際野心感到警惕的國家。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