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宣布鬆綁美牛豬進口 將加強食安把關、設百億基金助豬農

  • 時間:2020-08-28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宣布鬆綁美牛豬進口 將加強食安把關、設百億基金助豬農
蔡英文總統宣布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歐陽夢萍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28日)宣布政府經嚴謹風險評估後,決定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總統強調,政府會做好安全把關,強化進口肉品的檢疫及查驗,並落實食品標示規定。行政院也將設立新台幣100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確保台灣豬農的收益不會受到影響。

蔡英文總統28日下午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均陪同出席。

總統首先表示要為台灣做出一個關鍵的決定、解決一個懸宕已久的問題,也就是進一步開放美國牛肉與豬肉進口。總統:『(原音)經過這幾年的謹慎評估,她已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總統指出,過去前總統陳水扁及馬英九都對美方做出解決的承諾,但在當時的時空環境及條件下,只能處理部分問題,這讓台灣政府解決問題的能力受到國際質疑,不僅影響台美經貿關係,在爭取參與區域貿易協定時也讓其他國家質疑台灣是否有決心解決困難的貿易問題。如今台灣的經濟正站在歷史轉折點上,必須要掌握戰略機運,進一步開放美牛、美豬進口是基於國家經濟利益、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目標的決定;接下來,台灣要成為全球供應鏈重整中的關鍵力量,就必須和世界各經濟體加速連結,尤其是和台灣最堅定的戰略夥伴、也是世界經濟龍頭的美國強化連結。總統:『(原音)我相信,如果我們能在美豬、美牛的議題上跨出關鍵的一步,將是台美經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點,未來我們的經貿戰略可以更靈活、更有力地展開;對於這兩年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及疫情衝擊的產業,特別是傳統產業,這將是一個重要的契機。』

總統並表示,政府很清楚人民重視食安問題,因此,她保證政府會對美牛、美豬肉進口做好安全把關,除了會強化進口肉品的檢疫及查驗,也會落實食品標示規定,提供消費者充足的資訊可以選擇。

總統也強調會確保台灣農業生計,政府絕不會犧牲本國豬農的權益。她指出,雖然現階段國產豬肉的市占率達到9成,競爭力也在持續提升當中,但政府仍將設立新台幣100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確保豬農的收益不受影響。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