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力抗萊劑美豬進口 農委會推台灣豬絕對不使用瘦肉精

  • 時間:2020-08-30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力抗萊劑美豬進口 農委會推台灣豬絕對不使用瘦肉精
農委會呼籲國內養豬農民不能、也不可以使用瘦肉精,以贏得台灣消費者信任,至於農委會和衛福部也會全力執行強制標示,讓國人一起用新台幣支持台灣的國產豬肉。圖為傳統市場國產豬肉攤。

政府在28日宣布明年元旦開始,開放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和放寬牛肉進口。由於引發不少反彈,農委會主委、副主委趁著周末假日,分別南下和產業團體溝通。為力抗萊劑美豬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30日)上午和桃園養豬協會溝通後也有進一步共識,要求豬農一定要落實台灣豬不使用瘦肉精,以贏得台灣民眾信任。

防檢局在28日發布修正預告,開放牛及豬隻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含藥物飼料添加物,被認為是為開放國內使用萊劑鋪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0日透過臉書澄清,強調萊克多巴胺在台灣依法不得檢出,因此要先把牛豬排除,衛福部才能按照國際標準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因此這個修正只是衛福部訂定萊劑容許量的前置作業,和國內是否開放萊劑完全無關,程序也和2012年開放萊劑美牛時的程序完全一樣。

不過,由於開放萊劑美豬政策,事前沒有先跟豬農溝通,引發反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這幾天也南下,聆聽產業團體的意見。30日在和桃園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曾文湖溝通後,針對台灣豬絕不使用瘦肉精的部分,也有進一步的共識。曾文湖說:『(原音)一定要落實產地標示。第二點我們台灣的豬農,絕對不使用萊劑的藥品養豬。第三,我們絕對有信心,台灣豬肉可以戰勝進口豬肉,我們台灣的豬肉是最棒的。』

陳吉仲也呼籲國內養豬農民,絕對不能、也不可以使用瘦肉精,以贏得台灣消費者信任,至於農委會和衛福部也會全力執行強制標示,讓國人一起用新台幣支持台灣的國產豬肉。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