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放寬美豬進口 美台商會副會長籲開始協商BTA

  • 時間:2020-09-01 22: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台放寬美豬進口 美台商會副會長籲開始協商BTA
台灣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美台商會副會長馬珞丹表示,台灣已消除貿易談判的技術性障礙,她呼籲美國政府啟動協商雙邊貿易協定(BTA),展現對台美戰略夥伴關係的承諾。(路透社/達志影像)

台灣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美台商會副會長馬珞丹表示,台灣已消除貿易談判的技術性障礙,她呼籲美國政府啟動協商雙邊貿易協定(BTA),展現對台美戰略夥伴關係的承諾。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今天(1日)刊登美台商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副會長馬珞丹(Lotta Danielsson)的投書,標題為「台灣與美國朝雙邊貿易協定更近一步」。

文章指出,總統蔡英文上週宣布將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此舉顯示她致力做出艱難但必要的決策,來支撐自己的貿易政策規畫。台灣似已準備好為了達成全面、高標準貿易協定進行必要改革,這對台灣與美國等夥伴的貿易協商,甚或是參與區域和多邊協定,都是一種正面跡象。

文章接著寫到,過去這一年,美方支持台美BTA、拓展雙邊經濟關係的聲量顯著提升。161位美國聯邦眾議員,以及共和黨籍科羅拉多州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相繼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達支持美台洽簽BTA。

此外,3月生效的「台北法」(全名「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也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與國會商議強化與台深化經貿關係的機會。多個政策智庫與美國商業利益代表機構,都透過聲明支持貿易協定。

文章指出,對美國而言,台美BTA能擴大雙方本已十分廣泛的貿易、企業和商業關係,還能讓台灣在不可或缺的戰略產業上,成為更有力的印太(Indo-Pacific)區域夥伴。

台灣是美國的第九大貿易夥伴、第八大農產品輸出市場、液化天然氣(LNG)重要輸出對象,以及美國科技公司主要的零組件供應源。台灣還是尖端半導體製造業中心,在全球科技業供應鏈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對於美國的創新領導地位至關重要。

台灣也是美國2019年第15大外國投資者,龍頭企業台積電已宣布未來將實質投資美國。BTA則能進一步改善雙方投資環境、鼓勵雙邊投資流動,有助於創造就業機會。

另外,對於美國企業而言,特別是農業、能源、金融、電信等領域的企業,BTA能擴展商機。協商BTA也是美方處理問題的管道,有助解決製藥、醫療設備、數位貿易、智慧財產權、商標、法規、透明度等方面的疑慮和問題。協商BTA還能作為雙方研擬共同標準、處理非關稅貿易壁壘和貿易赤字的討論平台。

至於台灣方面,台美BTA不僅能直接裨益台灣經濟,為企業與消費者拓展選擇機會,也能為達成更多貿易協定跨出一步。台灣已經和若干貿易夥伴簽署協定,但台美BTA可鼓勵更多夥伴跟進。

而且台灣擁有高教育水準的勞動力、發展良好的勞動政策和高環保標準,BTA可以幫助強化和發展這些競爭優勢。

文章最後提醒,若台灣無法深化中國以外的貿易夥伴關係,可能被迫落入中國的經濟勢力範圍。中國對台影響力增加不符美國利益,也可能傷害美國在區內的商業和安全利益。台美BTA能讓台灣重新調整經濟活動,免於向中國傾斜。

文章呼籲,台美貿易協定能讓彼此獲益,如今台灣已採取令人信服的舉措,展現台灣致力與美國拓展貿易關係。現在是時候了,美國政府應啟動對台BTA協商,展現美方對台美戰略夥伴關係的承諾。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