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地方包圍中央反美豬 政院續溝通 不會立刻法律攻防

  • 時間:2020-08-31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藍營地方包圍中央反美豬 政院續溝通 不會立刻法律攻防
為反制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國民黨串聯地方縣市議會黨團修訂自治條例,禁止含瘦肉精的豬肉。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行政團隊會透過多管道與地方首長溝通,不會立刻進入法律攻防的地步。(圖:中央社)

為了反制中央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國民黨串聯地方縣市議會黨團修訂自治條例,禁止含瘦肉精的豬肉。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天(31日)表示,距離正式開放還有一段時間,行政團隊會透過多管道與地方首長溝通,不會立刻進入法律攻防的地步。

政府將自明年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台灣,國民黨發動全台縣市議會黨籍議員修改或制訂地方自治條例,要求瘦肉精零檢出,且要訂出罰則,以反制擴大美國豬肉進口。

擴大開放美豬引發部分地方政府反彈,6都中,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和台中市已表態反對,由於國民黨在17個縣市的議會握有多數席次,藍營祭出「從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恐怕會影響中央政策落實。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31日受訪時表示,距離正式開放還有一段時間,行政團隊會持續與地方首長溝通。丁怡銘說:『(原音)黨籍縣市長,我們第一時間院長跟總統非常誠心誠意,第一時間就跟他們溝通,我看到黨籍縣市長也都有很正面的表態。如果是國民黨籍的縣市,我們也是透過不同方法持續溝通。』

藍營串聯縣市議會修訂自治條例抵制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是否會出現台中市政府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上演中央與地方法律大戰的翻版?丁怡銘表示,行政院已透過相關部會向藍營執政縣市說明實際狀況和國家經貿戰略需求,不會馬上就走到法律面攻防。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