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貿易逆差成BTA阻礙? 經長:擴大對美採購、加深供應鏈合作

  • 時間:2020-08-31 22: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貿易逆差成BTA阻礙? 經長:擴大對美採購、加深供應鏈合作
經濟部長王美花參加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舉辦「後疫情時代臺美經濟關係」線上座談會。(截自座談會轉播畫面)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31日)晚間9時參加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主辦的「後疫情時代臺美經濟關係」線上座談會,她強調現在是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最佳時機,台灣也已做好準備。至於美國對台貿易逆差恐成BTA洽簽阻礙,王美花回應,未來除了擴大對美採購農產、天然氣及原油外,也可擴大供應鏈合作,適度緩解貿易逆差。

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舉辦「後疫情時代臺美經濟關係」座談會,邀請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經濟部長王美花、駐美代表蕭美琴進行線上座談。

蕭美琴、王美花發言時皆強調,蔡總統日前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及30個月齡以上美牛進口,獲得美方正面迴響,現在正是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最佳時刻。

王美花認為,台、美未來經貿合作可著重在防疫、供應鏈互補及洽簽BTA等3面向,她並強調,台、美經貿往來日益加深,台灣已經做好準備,要與美方簽署高標準的BTA;若台灣被排除在區域貿易協定之外,影響的不只是台灣。她說:『(英文原音) 台美供應鏈合作關係緊密,台灣若被排除在區域貿易協定之外,影響的不只是供應鏈安全,還有美方的長期利益。』

王美花指出,台美BTA不但能讓台灣有效參與國際社會,也能讓其他國家抵抗「外部壓力」,增加與台灣簽署類似協定的意願,進而增進印太地區的經濟穩定與安全。最後她也反問與會人士,志同道合的國家攜手面對嚴峻挑戰時,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比透過簽署BTA更能有效強化經濟與安全。

稍後當主持人問及蔡英文總統雖已排除部分貿易障礙,但接下來還有不斷擴大的美國對台貿易逆差,恐成BTA洽簽阻礙。王美花則回應,美中貿易戰下,台商不斷回流生產,產品直接銷美,造成美國貿易逆差擴大,我方也理解要維持平衡,過去已透過加大採購美國農產、天然氣及原油來做因應,長期來說,也可透過發展健全的供應鏈合作來適度緩解。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