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主委質疑美豬開放政策 陳吉仲:落實標示讓民眾有所選擇

  • 時間:2020-08-30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前主委質疑美豬開放政策 陳吉仲:落實標示讓民眾有所選擇
前主委質疑美豬開放政策 陳吉仲:落實標示讓民眾有所選擇(中央社/資料照)

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今天(30日)在國民黨舉行的記者會上,質疑開放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美豬來台,不僅衝擊國內養豬產業,也影響國人健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第一時間受訪時回應表示,台灣從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豬肉進口不超過市占率10%,農委會有信心,相信衝擊不大。至於為維護國人健康,未來也會落實標示,讓民眾有所選擇。

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提出3點,質疑民進黨開放含有萊劑的美豬進口政策。從產業面來看,陳保基指出,農委會要成立百億養豬產業基金,以因應衝擊,但台灣養豬產業,1年產值高達新台幣750億,100億夠嗎?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目前美豬的到岸價格遠高於加拿大,和其他國家相比,競爭力相對弱勢,且中國之前因為非洲豬瘟疫情,對美豬的需求量大,因此含萊劑美豬來台,實際對台灣影響不大。況且百億基金會先用來維持毛豬拍賣價格的平穩,確保國內毛豬的拍賣價格都會高於豬農的生產成本,另也將推動豬隻全面納保和飼養環境升級,再加上台灣豬隻口蹄疫拔針後,豬肉也能出口,農委會非常有信心,衝擊有限。陳吉仲說:『(原音)我們提升競爭力包括提高它的育成率,比如種豬從15頭到27頭,做現代化的畜試設備,做豬隻死亡的保險等,都是百億基金的用途。不是說明年開放,明年就損失百億,絕對不可能也不會。甚至2002年開始到現在,我們加入WTO開放以後,所有的豬肉進口都不超過我們市場占有率的10%,有時只有5%,所以我們很有信心,認為影響衝擊不會很大。』

另外,在維護國人健康方面,陳吉仲也指出,未來不管是散裝或是包裝食品,甚至包括生鮮、冷凍或是加工品等,只要有使用到肉製品,就會強制要求標示來源國。另外,像是小吃、自助餐、便當業者或是餐廳,只要有使用到豬肉,像是民眾愛吃的滷肉飯、豬排等,原料豬也必須標示,讓消費者清楚明瞭後,能夠進一步選擇。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