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要美豬進口「備查改審查」民進黨:合法但不要立場反覆

  • 時間:2020-09-01 17: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藍營要美豬進口「備查改審查」民進黨:合法但不要立場反覆
政府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相關規定不需經立法院修法。(圖:Unsplash)

政府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相關規定不需經立法院修法。不過,國民黨立院黨團主張要將「備查改審查」,須將修正的「行政命令」送立院實質審查,蔡英文總統也要到立院國情報告。對此,民進黨團今天(1日)表示,國民黨的主張合於相關行政程序法,但2012年開放萊劑美牛進口時,國民黨是否也主張應「備查改審查」?質疑國民黨前後不一、立場反覆。

蔡英文總統日前舉行記者會,宣布將由農委會和衛福部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該政策由行政部門進行預告和公告程序後即可進行,不需經過立法院修法。

不過,國民黨立院黨團主張將「備查改審查」。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表示,行政院將「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相關修正的行政命令送至國會「備查」時,將要求交付相關委員會審查,並要求蔡英文總統應至立院國情報告。

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黨團也都有此主張。時代力量質疑農委會公告修正行政命令,讓瘦肉精美豬、美牛進口,但預告期僅7天。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要求應依行政程序法,行政命令至少要有60天的預告期,並提出禁止美豬美牛內臟進口台灣、明定禁止使用瘦肉精肉品的場所等五項訴求。

對於在野黨不滿行政命令繞過立法院,並高喊立院有權審查,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2012年開放美牛進口時立院修正了食安法,在第15條中明定,「國內外之肉品及其他相關產製品,除依中央主管機關根據國人膳食習慣為風險評估所訂定安全容許標準者外,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意味同意授權中央主管機關訂定萊劑標準,「當年怎麼審查,現在就怎麼審查」。

鍾佳濱說,立院當然有權將「備查改審查」,但當時政府公告美牛萊劑容許標準時,國民黨有無要求將相關規定送至立院審查,大家心知肚明,呼籲國民黨不要前後不一、立場反覆。鍾佳濱說:『(原音)當年公布美牛容許標準時,你有沒有主張由立院審查?國民黨要面對自己的過去,在這個議題上,一直在說民進黨前後不一、立場反覆,請問國民黨本身主張訴求時合法,要求改為審查合乎行政程序法,問題上你當年美牛時有沒有那麼做?』

鍾佳濱強調,以前台灣豬肉不能出口,現在台灣豬肉要出口,都得依循國際貿易的標準。鍾佳濱說,為避免市場上肉品與肉製品以台豬與美豬混充,民進黨會要求落實後端管理,主張進口檢驗、清楚標示、通路稽查,確保消費權益。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