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放美牛豬時機引揣測 總統:考慮經貿戰略 無關美大選

  • 時間:2020-08-28 16: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開放美牛豬時機引揣測 總統:考慮經貿戰略 無關美大選
總統蔡英文(圖)28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表示,美國牛、美國豬進口是考慮經貿戰略,無關美大選。(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28日)宣布進一步開放美牛、美豬進口,時機點引發揣測。總統表示,選擇此時做出決定是因為全球經貿供應鏈正快速重組,這關係到台灣整體經貿戰略,這個時間點對台灣非常重要,無關美國總統大選,也與台灣的安全問題沒有直接關係。

蔡英文總統28日下午表示,政府經嚴謹風險評估後,決定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爭議十多年的美牛、豬進口問題在此時獲得解決,有人揣測與美國總統大選有關。

蔡總統強調這與美國大選無關,也與台灣的安全沒有直接關係。她表示,選擇這個時機是因為疫情告一段落,全球的經貿供應鏈正快速重組,這關係到台灣整體經貿戰略,這個時間點非常重要,台灣必須調整經貿戰略,與其他主要經濟體能有更緊密的結合,在供應鏈的關係上形成一定的合作關係。

另外,總統指出,目前台美關係達到數十年來最好的狀態,美國從國會到企業界都明確期待台、美間能有更廣泛且深化的經貿往來,甚至對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樂觀其成。她認為這是台灣經貿發展最好的契機,但台灣必須要展現面對及解決問題的決心。

解決美牛、美豬問題後,總統表示,距離真正洽簽貿易協定還有一段路要走,但貿易協商的前提是必須要合理化貿易管理措施,要以同樣的國際標準對其他國家互惠開放。她希望在下階段能和美國全面提升雙方經貿關係,也會特別聚焦在疫情之後國際經濟情勢的改變及供應鏈重組的過程,與其他國家能有更好的合作關係。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