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放美豬 蔡總統:符合總體戰略目標 沒有「交換說」

  • 時間:2020-09-02 14: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開放美豬 蔡總統:符合總體戰略目標 沒有「交換說」
蔡英文總統出席中常會,會前受訪時針對美豬議題等時事議題發表談話(劉玉秋攝)

政府宣布放寬含瘦肉精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被外界質疑是與美國交換條件。對此,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今天(2日)表示,「沒有所謂的交換說」,政府所做的這個決定是基於經濟利益,也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目標。總統強調,政府盼藉此向國際社會說明,台灣有解決困難的決心與能力,政府也會盡最大努力保護國人的健康。

政府宣布放寬含瘦肉精美豬及美牛進口,引發各界議論。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2日出席中常會前特別針對美豬、美牛議題發表談話。

蔡總統表示,政府依據科學標準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各界的意見會讓執政團隊做得更好,她要特別感謝豬農朋友,從去年非洲豬瘟以來,團結守住台灣豬品牌,也從口蹄疫疫區除名,台灣豬可以銷往世界,未來執政團隊會以一樣的堅持與努力,守護好國人的健康與豬農的收益,籲請大家放心。

不過,針對在野黨質疑政府拿開放美豬、美牛與美方交換條件,蔡總統也予以駁斥,強調沒有所謂的交換,而是希望透過這個決定向國際證明,台灣答應的事情會排除困難去達成,也會盡力保護國人的健康。總統說:『(原音)現在很流行「交換說」,但事實上「沒有所謂交換說,所做的決定是基於經濟利益,符合總體戰略目標。我們是基於國際標準和採取科學證據來做決定,我們也希望透過這個決定向國際社會說明,我們有解決這個困難問題的決心與能力。』

總統並強調,疫情之後,國際經濟情勢正變化中,結構也發生改變,供應鏈也會重組,她呼籲在這個非常關鍵的時刻,台灣更要展現處理經貿問題的能量與決心,這將有助於台灣與各國的合作,讓台灣在未來的全球經濟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