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保基質疑配套未完善 開放美豬美牛風險高

  • 時間:2020-08-30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陳保基質疑配套未完善 開放美豬美牛風險高
陳保基質疑配套未完善 開放美豬美牛風險高。(陳林幸虹 攝/資料照)

政府明年起要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和30個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國民黨今天(30日)再開記者會質疑民進黨雙重標準,要求此事應受國會監督。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直言,實驗發現萊克多巴胺在內臟殘留度高,但國外並無訂定相關標準,貿然開放恐有風險,他並質疑政府配套是否準備好,包括進口後的銷售去向紀錄、豬農百億元產業基金是否足夠以及對牛肉產業的影響評估等。

蔡總統宣布明年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和30個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引起全國矚目。國民黨30日再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拿國人健康當籌碼,在野時強力反對,執政後卻以行政命令逕自宣布開放,是雙重標準,呼籲應受國會監督,並向國人說明是否與美方簽訂密約、諒解備忘錄,公開談判內容。

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也到場說明,2012年僅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是考慮國人飲食習慣,當時國人牛肉消費量不到10公斤,豬肉卻高達35公斤,且國產豬肉每年產值高達新台幣650億到7百億元,為避免影響豬農生計,而將牛、豬分離。他並提到,農委會所提一年進口豬肉量僅有8萬多噸並不精準,因為沒有計入豬肉及其相關產品,如2019年進口量11.7萬噸,其中約有25%是豬雜碎與內臟,而過去在實驗裡發現萊克多巴胺在內臟累積殘留量相當高,尤其是肺臟、腎臟及肝臟,若貿然開放恐有健康風險。他說:『(原音)農委會避開這個不講,問題就在這個雜碎裡面,就是內臟、豬腳、豬蹄、橫隔膜、大腸頭,這些都有這個殘留,這些有沒有標準,沒有標準。為什麼沒有標準,國外不吃,國外根本不曉得這個在吃,我們當然要考慮這個風險。』

陳保基並質疑國內配套是否完善。他表示,國際訂出容許值為10ppb,若政府跟進提降門檻,未來不只美國,包括加拿大、紐澳等國進口豬肉都適用,屆時進口量就會增加,後續影響難以評估,政府將推百億元產業基金來幫助豬農,規模是否足夠,且這類高風險食品進口後,銷售去向應留下紀錄。

陳保基還預告,政府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後,對養牛產業的影響將更甚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因為30月齡以上美牛來台後會用來加工,台灣牛肉加工品的量很大,此次開放將使市場重整,他質疑政府是否有做縝密的產業影響評估。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