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食藥署公布美豬牛風險報告 皆在安全容許值內

  • 時間:2020-08-31 15: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食藥署公布美豬牛風險報告 皆在安全容許值內
政府日前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以及30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圖為民眾30日在市場內選購豬肉。(圖:中央社)

政府日前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以及30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今天(31日)於官網公開風險報告。報告指出,一般人若食用含有萊劑的肉品,其評估結果為「風險可接受」,就算是高暴露量的坐月子婦女,也還在風險可接受範圍。至於美牛部分,報告中提到,大約10億人每天吃美牛,才會有1人可能罹患狂牛症。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31日公布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以及美國牛肉的風險評估報告,這2份報告分別是「2019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以及「2018年美國進口牛肉相關產品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在萊劑部分,報告指出,他們是以最嚴苛極端條件進行評估,假設所有食用牛豬及其製品與內臟均為進口,且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最大殘留值,其風險還是可以接受。

報告顯示,在最大殘留容許值下,不同年齡層、性別的一般族群,就算全數食用進口牛、豬肉及其製品與內臟,也在每天可接受安全攝取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的10%以下,就連每天吃一副豬腎(260克)、一副豬肝(360克)的坐月子婦女,其暴露量也只佔ADI的89.9%,雖然還在可接受的風險範圍之內,但還是建議減少內臟用量。

而在美牛部分,則是根據攝取量、暴露量、組織感染力等面向進行估算,認為若終生每天食用美牛,在10億位食用者中,僅1人會罹患狂牛症。

報告也說,他們是採用高估風險的最大化數據與假設來推估,但也提到風險評估是個動態過程,必須隨國人飲食習慣變化、新知識、新數據而不斷重新分析,因此,建議相關單位應持續性調查。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31日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則強調,該報告是以極端狀況推估,相關假設性的吃法並不合乎常理,因為這樣吃,恐怕身體還沒受到萊劑損害,心血管就先出問題,不過,這也表示在極端狀況下,都還在安全容許範圍內。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