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下一步洽簽BTA?鄧振中:還有段路但可樂觀看待

  • 時間:2020-08-28 18: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台美下一步洽簽BTA?鄧振中:還有段路但可樂觀看待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28日指出,台灣現在只是遵守過去政府沒有遵守的承諾,未來洽簽協定還有段路要走,但可以樂觀看待。(圖:行政院)

為排除洽簽經貿談判障礙,政府決定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那麼下一步是否就能洽簽台美雙邊投資協定(BTA)?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28日)指出,台灣現在只是遵守過去政府沒有遵守的承諾,未來洽簽協定還有段路要走,但可以樂觀看待。

台灣開不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一直是台灣能否對外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關鍵,現在政府宣布開放,是否代表下一步就能和美方洽簽台美雙邊投資協定(BTA)?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28日指出,台灣一直都受到許多美國企業支持,但那些企業直言,台灣必須遵守國際規範,否則他們想幫我們說話也很困難;現在政府宣布開放後,就像總統說的,還有段路要走,但可以樂觀看待。他說:『(原音)以現在美方初步給我們的反應,他們也很希望進一步提升更密切的經貿關係,我想我們可以樂觀期待。至於一個談判何時能談完,這大概很難去預料。』

鄧振中也說,對美方而言,台灣處理美豬、美牛議題,只是遵守過去政府沒有遵守的承諾,並不是可以拿這個去換什麼東西,但他們也知道台灣是很好的經貿夥伴,也希望提升雙方關係,相信後續美方會有相當具體措施來回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指出,美國出口美豬、美牛,對他們的經濟產值一年也才8億台幣,現在台灣開放進口,對他們的效益其實不高,但美方要的就是台灣要遵守國際規範,避免兩國用各種技術貿易障礙來阻饒,會讓兩國都深受其害。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