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年元旦起 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

  • 時間:2020-08-28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明年元旦起 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
蔡英文總統宣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和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台灣。(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28日)宣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和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行政院表示,將依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標準,針對豬肌肉、豬肝、豬腎、豬隻防訂定容許標準,相關措施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

蔡英文總統28日宣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和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台灣。行政院下午邀集政務委員鄧振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召開記者會,說明後續執行細節。

陳吉仲在行政院表示,依照CODEX的標準訂定安全容許量,分別是豬肌肉0.01ppm、豬肝0.04ppm、豬腎0.09ppm,以及豬脂肪0.01ppm。他表示,農委會今天預告修正萊克多巴胺美豬規範,9月4日公告修正規範,衛福部同步預告最大殘留容許量,並於9月13日公告最大殘留容許量,新的標準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陳吉仲說:『(原音)我們今天就會修改相關動物用藥殘留量允許,訂定萊克多巴胺,我要特別說明這跟2012馬政府時期文字不一樣,當初他們用用乙型受體素,就是俗稱的瘦肉精,有20幾種,我們修改只是萊克多巴胺,他是更安全的動物用藥添加物。』

陳吉仲表示,台灣比照日本、韓國模式,只允許進口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也就是說國內豬肉依舊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

至於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的時程,衛福部9月2日預告進口規定、9月10日公告進口規定,新制也是從明年1月1日上路。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