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美豬進口 藍委要求修法明定校園禁用萊劑製品

  • 時間:2020-08-31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因應美豬進口 藍委要求修法明定校園禁用萊劑製品
政府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引發爭議。(圖:中央社)

政府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引發爭議。為確保學校膳食食材不會使用瘦肉精肉品,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主張修正「學校衛生法」,禁止瘦肉精肉品與加工品進入校園;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支持修法,希望將校園禁用瘦肉精肉品明確入法,為學生的健康把關。

中央宣布解禁含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美豬與放寬美牛進口,教育部則發文給各級地方教育局與大專院校,要求一律採用「國內豬肉、牛肉生鮮食材」,並引用「學校衛生法」第23條,指「應優先」採用在地優良農產品,並禁止使用基因改造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

不過,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疑教育部想用公文讓家長安心卻適得其反,她要求教育部必須公開聲明並立即提出修法,全面禁止美豬、美牛生鮮食材與加工品進入校園,她也會提出「學校衛生法」修正草案,將禁用萊劑肉品與再製品明確入法,否則家長無法安心。林奕華說:『(原音)一律使用國內豬肉、牛肉,這跟法裡面應優先不一樣。當我們沒有入法且沒有罰則,其實是沒有辦法規範廠商,教育部真的要做就要修法。』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擔憂,即便政府承諾,不論是生鮮、加工或是餐飲食品,都必須強制標示進口肉品的產地來源國,不過,市面上的包子、水餃、香腸、貢丸等再製品很難完全明確標示肉類的來源,她贊同修正「學校衛生法」,明定學校不得使用含萊劑的肉品與再製品,以保障學生的健康。

對於禁用萊劑肉品是否應入法?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若大家認為要將各項國產農產品等優先使用列入「學校衛生法」中,成為學校膳食的優先採購對象,文字上歡迎提出討論,但不要說開放萊克多巴胺的容許值就會損及國人健康。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