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放美豬進口政策突然? 黃偉哲:情勢不同 已有心理準備

  • 時間:2020-08-31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開放美豬進口政策突然? 黃偉哲:情勢不同 已有心理準備
黃偉哲強調,現在與過去的情勢已不同,中央在宣布開放美豬政策前曾知會地方,地方心理早有準備,並不覺得「突然」。(圖:中央社)

政府宣布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過去高喊反對的民進黨縣市長遭質疑是「昨是今非」。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31日)受訪時表示,向來都是執政黨支持、在野黨反對,所以美方認為美牛、美豬不是健康問題,而是政治問題。黃偉哲強調,現在與過去的情勢已不同,中央在宣布開放美豬政策前曾知會地方,地方心理早有準備,並不覺得「突然」。

政府宣布開放含有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和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國民黨批評過去強烈反對開放的民進黨縣市首長「昨是今非」。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31日出席台南市議會開議時受訪表示,國際情勢已有不同,過去在沒有武漢肺炎、沒有共機繞台威脅,更沒有美中貿易談判的情況下,當時的總統馬英九未對生產者、消費者提出任何配套,便答應了美方的條件,反而讓人覺得怪怪的。

黃偉哲指出,政黨換了位置,立場就會變得不同,而不是腦袋變得不同,只是過去的執政黨叫國民黨,現在的執政黨叫民進黨,所以美方認為美牛、美豬不是健康問題、不是專業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至於衛福部長陳時中宣稱開放美豬進口的政策「突然」,黃偉哲則說,蔡英文總統在宣布開放前,確實曾知會地方,且早在宣布前,大家心理也都有數,只是幕僚作業的時間點確實不知情,但他不覺得政策突然。黃偉哲說:『(原音) (記者:宣布這個消息的時候,市長有覺得很突然?)不會啦,我想經歷過2009年跟2012年跟2016年的美牛、美豬的糾紛的時候,我們那時候當立法委員,其實我們心裡都會有所準備,因為美國的壓力不會一下子就不見了,那時候跟現在情勢有些東西是變動的,有些東西是不變的。』

為提升本國豬肉的競爭力,黃偉哲近來率全國之先,推行「國產豬」標誌,將台南市自製的「國產豬」標章分送給轄內使用國產豬肉餐廳、食品業者張貼於明顯處,讓消費者有依據可自由選擇。至於學童營養午餐部分,黃偉哲也強調,台南市營養午餐一定會使用本產豬肉,市府除了會拜訪廠商,要求使用本產豬肉外,也會讓業者申請本產豬肉標章,並定期追查,若是發現業者使用非本地產的豬肉,或是使用含萊劑的肉品,將會以「食品安全衛生法」開罰。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