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瘦肉精美豬洗產地成國產豬 立委要求完整評估、清楚標示

  • 時間:2020-09-03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憂瘦肉精美豬洗產地成國產豬 立委要求完整評估、清楚標示
時代力量立委今天(3日)偕同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質疑政策粗暴、配套不足,要求「完整評估、清楚標示」,避免瘦肉精美豬經由加工洗產地成國產豬、混淆視聽(劉玉秋攝)

政府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引發健康安全疑慮,時代力量立委今天(3日)偕同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質疑政策粗暴、配套不足,要求「完整評估、清楚標示」,避免瘦肉精美豬經由加工洗產地成國產豬、混淆視聽,影響孕產婦、兒童等敏感族群誤食進而影響健康。

政府宣布放寬瘦肉精美豬及美牛進口,引發在野黨強烈抨擊恐有違健康疑慮。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王婉諭3日偕同民間團體合辦「進口肉品原產地認證與加工品標示管制」公聽會,質疑政策粗暴、配套不足,要求「完整評估、清楚標示」。

陳椒華指出,政府為了台美經貿,只用7天預告就要放行美國瘦肉精豬和30月齡以上的牛肉進口,並未經過充分民主程序的社會討論。陳椒華說,時力要求政府應針對特別容易受影響的族群規劃資訊揭露策略,並對進口肉品加工明確標示產地,避免因標示洗產地變台灣豬而誤食。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檢質疑,以衛福部的認定,美豬、美牛只要加了一點台灣的原料,原產地就直接變成「台灣」,一定要落實產品標示,才能反映美豬、美牛產品的成分。他說:『(原音)在食品犯罪中以虛偽不實、產地不實的犯罪占20%以上,調查局他有這個能力去鑑別產地的比例成分,這些技術都要準備好,來面對新的藥品要從食物鏈進來我們國人這邊。』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也提及,新竹市名產貢丸屬於加工食品,即使產地標示「台灣」,也不能保證原料來源是國產豬肉。他質疑即便貢丸製作原料九成用國產豬,另外一成用含有瘦肉精的美豬,究竟要如何標示?若沒辦法標示清楚,等於消費者沒有真正的選擇權。

時力立委王婉諭也強調,時力堅決反對內臟進口,以坐月子婦女的評估來看,美豬美牛的開放對次群體的影響可能存在,絕對必須落實標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則表示,堅決反對政府沒有做出風險管理等配套,就罔顧民意開放瘦肉精美豬,他們拒絕任何危害國人健康的風險,要求維護台灣尊嚴、支持本土產業。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