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黨串聯縣市議會 修地方自治條例禁萊劑美豬

  • 時間:2020-08-31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國民黨串聯縣市議會 修地方自治條例禁萊劑美豬
政府將放寬含瘦肉精美國豬肉和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2)31日在台東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捍衛人民的健康,堅決反對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圖:中央社)

政府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國民黨今天(31日)串聯全國22縣市議會黨團同步舉行記者會,宣示將透過地方自治條例規範豬肉不得檢出瘦肉精。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政府未經溝通便擅自開放,中央不顧民眾健康、地方顧。他並指出,為了守護民眾的健康,國民黨不排除採取任何可能的作為。

政府將自明年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台灣,為了反制中央的政策,國民黨31日串聯全國22縣市的市議會黨團同步舉行記者會,宣示將透過地方自治條例規範豬肉瘦肉精零檢出。

目前在22個縣市中,有19個縣市議會議長是國民黨籍,國民黨也在17個縣市議會佔多數席次。國民黨主席江啟臣31日出席台東縣議會黨團記者會時表示,目前各縣市政府有些已制定相關地方自治規範,有些則尚未訂出罰則,未來國民黨議員將在議會提案立法或修法,要求縣市政府落實瘦肉精零檢出。他說:『(原音)今天所有議會黨團站出來宣示捍衛人民健康,中央不顧、地方來顧。至少到目前已經有10個縣市,其他縣市在這幾天也陸續表態,他們也要訂相關自治條例;至於還沒制定的,我們議會黨團也會提相關提案,要求縣市政府制定相關自治條例,而且要落實。』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從2012至今的立場始終都是「牛豬分離」,拒絕瘦肉精豬肉進口,如今政府只宣布開放,卻沒提到配套措施,他質疑「我們犧牲這麼大,到底換到什麼」?媒體追問,國民黨是否會走上街頭抗議,江啟臣表示不排除採取任何進一步行動,以捍衛民眾的健康。

另外,國民黨中央今天也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的風險評估程序。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條的規定,政府應先召開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但蔡英文總統在開放美豬進口前,卻完全看不到風險評估過程;國民黨要求政府公布是否已召開相關會議,以及報告內容。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