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放美牛豬雙重標準? 總統:時空環境改變 但原則未變

  • 時間:2020-08-28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開放美牛豬雙重標準? 總統:時空環境改變 但原則未變
蔡英文總統28日宣布進一步開放美牛、美豬進口,她表示,過去民進黨確實曾對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及豬口進口有所保留,但現在時空環境已改變,相關資料與證據逐步累積,讓政府能有空間做進一步開放的決定。(歐陽夢萍 攝)

蔡英文總統28日宣布進一步開放美牛、美豬進口,她表示,過去民進黨確實曾對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及豬口進口有所保留,但現在時空環境已改變,相關資料與證據逐步累積,讓政府能有空間做進一步開放的決定。

蔡英文總統宣布將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由於民進黨過去對此議題曾持反對立場,因此被問到是否擔心被質疑是雙重標準?

總統表示,2012年前國際上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含量沒有規範標準,加上狂牛症的問題,民進黨確實曾對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豬肉進口有所保留,但在2012年7月訂出國際標準後,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便因此修正了立場,表示會在以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基於科學證據、國際標準,對進口食品做出相關規範,這也是她在2016年競選總統時的立場。

總統並指出,如今萊克多巴胺風險評估資料已經比較充分,許多科學證據也經過時間的累積慢慢浮現。環顧周邊國家,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也陸續開放含少量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台灣政府的相關單位在2012、2019年都曾進行相關健康風險評估,結論也都證實在CODEX標準底下沒有食安的疑慮。另外,2013年以後,美國已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為狂牛症「風險可忽略」國家,美國牛肉從2012年開放至今,沒有在台灣構成任何食安問題,我國衛福部也在2019年進行嚴謹的風險評估,結論是安全無虞。總統:『(原音)在2012年到現在,歷經這麼長的時間,在當時沒有成就的條件,我們現在看到漸漸成就了,我們所需要的累積的資料、資訊跟研究的觀察,在這段時間讓我們更有信心,尤其是在2019年,我們也做了一個很嚴謹的評估。』

總統強調,政府以保障國民健康為前提、基於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對進口食品做出相關規範的原則沒有改變、也沒有退讓,是因為時空環境的改變,使得過去沒有成就的條件正逐步實現,也讓政府能有空間做出進一步開放的決定。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