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黨:豬肉產地標示非萬靈丹 摻偽製品仍難防

  • 時間:2020-09-02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國民黨:豬肉產地標示非萬靈丹 摻偽製品仍難防
國民黨2日舉行「豬肉產地標示非萬靈丹,攙偽製品防不勝防」記者會。(劉品希 攝)

針對政府全面開放瘦肉精美豬與美牛,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天(2日)表示,即便政府要求明確標示豬肉產地,但摻偽製品防不勝防,混有瘦肉精美豬的再製品要如何標示?政府稽查技術能否分辨?民眾根本無從判斷。黨主席江啟臣則批評政府此舉並非對等的談判,在野黨絕對會強力監督。

政府全面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與美牛進口,引發食安疑慮。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王鴻薇、鍾沛君等2日上午一同在黨中央舉行「豬肉產地標示非萬靈丹,攙偽製品防不勝防」記者會,批評蔡政府未做好風險評估報告,也沒有提出妥適與完善的配套措施,即便要求明確標示產地,消費者也無從判斷該肉品究竟是否含有瘦肉精,根本是將風險轉嫁到民眾身上,輕忽國人的健康。

王育敏提出多項質疑,她指出,國人食用豬肉的比例比牛肉高出許多,國內豬肉再製品的種類與販賣管道也非常多,如果有心人士刻意將台灣豬肉與瘦肉精美豬混在一起製成加工品,產地該如何標示?政府的稽查技術能否分辨摻偽?面對夜市、傳統市場、攤販小吃等眾多販售管道,政府稽查採驗人員是否充足?她說:『(原音)這些摻偽的豬肉製品,你要怎麼標示?請問在一個產品裡面,如果廠商他添加了五分之一、添加了三分之一,譬如說水餃的餡,他有三分之一他是有瘦肉精美國豬肉的,請問他的產地,他要標本國豬還是瘦肉精美豬?這個部分,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沒有看到衛福部告訴大家這個到底要怎麼標。』

鍾沛君也指出,雖然教育部保證瘦肉精美豬、美牛不會進到校園,但學校與幼兒園無法一一查證,難以杜絕買到摻有瘦肉精美豬的再製品,家長不只擔心學童在學校吃到瘦肉精美豬,即便在路邊攤或是餐廳吃飯,這些再製品也都充斥身邊。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日上午受訪時則說,政府在沒有任何溝通與準備的情況下,貿然突襲式進口美豬與美牛,拿全民的健康與美方妥協,未談先降,這並非對等的談判,國人絕不接受犧牲全民的健康,在野黨也絕對會強力監督。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