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地方祭自治條例禁萊劑美豬 蘇揆:盼中央地方一條心

  • 時間:2020-09-01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地方祭自治條例禁萊劑美豬 蘇揆:盼中央地方一條心
針對地方政府修訂自治條例要求豬肉不得檢出瘦肉精,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上午出席「2020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開幕式時表示,希望中央和地方一條心,照顧產業也照顧民眾健康。(行政院提供)

政府自明年元旦起擴大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引發部分地方政府反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日)表示,台灣要走向國際,政府根據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開放美豬、美牛,希望中央與地方一條心,保護國人健康同時也保護產業,這樣才不會亂。

蔡英文總統宣布自明年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和30個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台灣,引發部分地方政府反彈,藍營串聯各縣市議員修訂自治條例,要求豬肉不得檢出瘦肉精。由於國民黨在17個縣市的議會掌握多數席次,恐怕會影響未來擴大開放美豬、美牛的政策。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受訪時表示,政府以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開放美豬、美牛,希望中央、地方一條心,保護國人健康也保護養豬產業。蘇貞昌說:『(原音)所以蔡總統宣布,我們是科學的證據、國際的標準,而且我們希望中央、地方一條心,既保護國人健康,又能和國際接軌,同時保護產業,中央、地方大家應該同步一條心,這樣才不會亂。』

蘇貞昌表示,政府縝密規畫後決定擴大開放,一定會落實標示,保護消費者健康;同時,政府也成立新台幣100億元的照顧養豬產業基金,提升養豬設備與產業升級。蘇揆表示,台灣早已開放美豬進口,但台灣豬仍深受國人喜愛,加上台灣口蹄疫拔針,將可外銷,產業不僅不會受害,還大有發展。

蘇貞昌表示,在蔡總統宣布擴大開放美豬、美牛後,美國方面也表示歡迎,相信對未來台灣的國際貿易談判大有幫助。蘇貞昌說,台灣不能自己關起門來自己訂一套標準,這樣走不出去;台灣要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也要照顧國內產業與民眾健康。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