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 民眾黨、時力要求完備審查程序

  • 時間:2020-08-31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 民眾黨、時力要求完備審查程序
民眾黨31日舉行記者會,質疑政府以「行政命令」開放美豬、美牛的程序不完備。(圖擷自民眾黨臉書)

針對政府宣布將放寬美牛、美豬進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天(31日)分別舉行記者會,質疑政府以「行政命令」開放美豬、美牛的程序不完備。民眾黨團批評政府的做法極不尊重國會,並要求將「行政命令」送立院實質審議;時力也呼籲政府應先完善健康風險評估、備齊產業衝擊評估、完備程序實質審查後,再討論是否開放美牛、美豬。

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將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並開放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民眾黨立院黨團31日舉行記者會,認為政府以「行政命令」方式開放美牛、美豬進口的做法極不尊重國會,他們要求依職權行使法的規定,將「行政命令」送立法院實質審議,反對草率過關、上路。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過去民進黨立委曾於2012年提出「您是否同意針對進口美國牛肉取消禁用萊克多巴胺之規定?」,提請院會由中選會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賴香伶質疑民進黨過去如此高標準看待這項議題,如今卻只用行政命令就想草率過關,民眾黨堅決反對,同時也將針對農委會預告的萊劑容許值提出意見修正。賴香伶:『(原音)對於這樣的行政命令,我們會要求送到國會來,依職權行使法實質審議,不會讓這樣行政命令草率過關、明年1月1日就草率上路,我們會依我們職權行使、為國人健康把關、要求國會實質監督的決定。』

另外,時代力量黨團也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應先完善健康風險評估、備齊產業衝擊評估、完備程序實質審查、禁止美國牛豬內臟進口台灣,以及明定禁止使用瘦肉精肉品的場所,並將相關行政命令預告60天後,再經立法院質詢或與業者、民間團體、受影響衝擊的國人開過諮詢會議或公聽會後,再討論是否開放美牛、美豬。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民進黨此次在沒有與社會充分溝通的情況下,僅透過行政命令的修正就要公告上路,不完備的程序令人質疑。邱顯智表示,根據憲法第63條規定國會保留原則,美牛、美豬議題符合重要性理論的案件,應該保留給國會做決定。他並呼籲農委會8月28日預告後應該至少有60天預告期,期間也要與各方團體充分溝通、提出配套後,才能進行下一步程序。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