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武嚇港人?中國駐港部隊軍演

  • 時間:2019-07-03 07:5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武嚇港人?中國駐港部隊軍演
中國駐港軍隊2019年6月30日在香港昂船洲海軍基地舉行軍事表演。(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香港過去一個多月來持續爆發「反送中」大規模抗議活動之際,中共解放軍旗下的中國軍網7月1日報導,駐港部隊稍早前在香港附近海空域舉行聯合海空巡邏演練。有分析認為,這是對港人的「武嚇」安排。同時,香港警方否認七一當晚突然撤守立法會是故意為示威者設局。

中國軍網稱,解放軍駐香港部隊6月26日出動陸海空三軍部分兵力,在香港海空域舉行聯合巡邏及搜救演習,重點考驗提升緊急出動、臨機處置、聯合行動等作戰能力。

據港媒報導,有分析表示,這應該是中共當局採取的慣用武嚇方式,因為在2014年港人爭取真普選的佔中運動準備期間也有過類似的演練。

設局空城?港警撤守立法會

此外,在香港示威者七一晚間闖入立法會大樓,噴塗抗議標語並損毀議事廳一些設施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2日凌晨4點率高層在警察總部舉行記者會,譴責她所說的示威者「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為」。

同時,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記者會上被質疑警方1日晚上突然撤出立法會,是為示威者有意設局。盧偉聰予以否認,稱當時有多種情況令警員撤離。

盧偉聰稱,警員駐守立法會差不多8小時,受地形限制,難以使用一些用於室外的武力。此外,有示威者關掉室內部分照明,擔心立法會內一片漆黑會導致人踩人或警民發生不愉快事件等,因此唯有暫時撤離,全力部署重奪立法會的策略。

不過,社群媒體上仍有大量質疑聲音和分析,指警方有意設局,縱容示威者作出過激行為,以此來扭轉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

(本文轉載自VOA,原標題《駐港部隊軍演武嚇港人?港警撤守立法會設局空城?》)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