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HK太陽花   董啟章:聆聽香港年輕人的心聲

  • 時間:2019-07-03 09: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鍾錦隆
HK太陽花   董啟章:聆聽香港年輕人的心聲
香港立法會外場景。(詹婉如攝)

香港立法會遭到示威者占據,警方清場,整起事件被稱為香港的太陽花運動,香港名作家董啟章認為,現在重要的是聆聽香港年輕人、瞭解他們的心聲。

董啟章是華文世界的名作家,他2日深夜在臉書PO文說,占據者打破立法會大樓內物品的行為是暴力的,而且是很大程度的破壞。但「他們一定是想透過破壞某些象徵性的事物來表達對政權和制度的不滿。」

董啟章表示,他並沒有合理化破壞行為的意圖。但如果連特首都說要聆聽年輕人的聲音,為甚麼偏偏不去聆聽這些反對最激烈、對政治有最強烈訴求的青年的想法呢?「你跳過他們不去聆聽,又怎麼能針對問題的根本和核心呢?單單把他們視為暴徒,只打算用制裁的方法來對付,豈不是迴避問題、無視問題嗎?」

董啟章說,他從沒有鼓吹年輕人冒生命危險去衝擊。他一直也是主張和平理性和非暴力的。『但是,當真的有年輕人以身犯險,如果沒有辦法說服他們,也至少不要立即就和他們割裂。就算認為方法不當,也應該繼續去理解他們。因此,我不會把他們視為「暴徒」。』

董啟章強調,「我之前沒有,之後也不會鼓吹年輕人採取對人對己也具危險性的武力手段,但我會繼續嘗試聆聽他們、瞭解他們。」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