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斡旋俄羅斯烏克蘭 土耳其:續就蒲亭到訪作準備

  • 時間:2022-02-20 09: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斡旋俄羅斯烏克蘭 土耳其:續就蒲亭到訪作準備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提議在伊斯坦堡召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共同出席的3方會議。(AFP)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提議在伊斯坦堡召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共同出席的3方會議。艾爾段的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說,土耳其持續針對蒲亭到訪事宜進行準備。

卡林19日在伊斯坦堡書展活動中告訴記者:「我們總統提議俄羅斯和烏克蘭領導人會面,其實就是克服此一危機最重要也最實在的建議。」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報導,卡林表示,艾爾段3日訪基輔與澤倫斯基會談時,以及跟蒲亭通話時,曾分別與對方討論此事。

他並指出,艾爾段和蒲亭很快會再通電話。

卡林強調,土耳持續針對蒲亭到訪事宜進行準備,「我們跟俄羅斯對口在聯繫此事」。

艾爾段15日表示,澤倫斯基對於在伊斯坦堡或安卡拉召開3方會議態度開放。

針對艾爾段邀訪,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1月27日曾表示,蒲亭將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兩國領導人工作安排允許下,訪問土耳其。

卡林表示,解決烏克蘭危機「應以對話和外交優先、應該降低緊張,雙方都該採取降低緊張的作為」。

他強調,土耳其在此一議題上為會續盡其責,「發生在烏克蘭的危機會對區域所有成員造成負面影響」、「我們期盼並且致力於不會有衝突、軍事干預或占領這種事情發生」。

美國官員指控俄羅斯計劃「假旗行動」(false-flag operation,意指偽裝身分、嫁禍他人以誤導公眾的行動),於「數日內」占領烏克蘭的可能性非常高。

土耳其一再表達斡旋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意願,以透過外交手段解決潛在衝突。艾爾段多次提議在伊斯坦堡召開澤倫斯基和蒲亭出席的3方會議。

烏東違反停火事件激增,近日發生多起砲擊,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也開始撤離平民,當地緊張情勢急遽升高。

西方國家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附近集結逾10萬大軍,恐計劃對這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發起軍事攻勢。

莫斯科則一再否認有關侵略計畫,反控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擴張至其邊境,破壞俄羅斯安全。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俄烏劍拔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