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推港版國安法 美參議員揚言審視美中關係

  • 時間:2020-05-22 15: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北京推港版國安法 美參議員揚言審視美中關係
北京將訂定「港版國安法」。(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21日揚言,若北京當局「進一步鎮壓」這片前英國殖民地,將重新審視美中關係。

第13屆中國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今天(22日)召開,議程將包括審議備受關注的「香港版國安法」。

近來加大反中措詞力道的美國總統川普向記者表示,「還沒有人知道」北京當局的計畫細節,並警告華府的反應將「非常強烈」。

路透社報導,麥康奈(Mitch McConnell)21日透過聲明表示:「北京當局進一步鎮壓,只會加強參議院重新審視美中關係的意願。」

美國的民主與共和兩黨參議員說,將提出法案,加強對香港版國安法的制裁規定。

根據法新社消息,領導這項立法的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形容香港對亞洲來說可謂「煤礦坑裡的金絲雀」(the canary in the coal mine),即最早提出警示者。

他說:「北京當局日益頻繁的干預,對其他在中國陰影之下努力爭取自由的民族來說,恐造成寒蟬效應。」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把對香港展示威權視為彌補一連串挫折的手段,特別是從中國開始爆發的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儘管這麼做可能會給香港、中國和其他國家帶來嚴重經濟後果。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資深中國事務研究員王松蓮在推特上寫道:「#香港的終結不僅令它的人民恐慌,更讓全世界憂心。今日香港,明日世界。#香港一直以來都是異議人士的避風港;它是一道光,是良知,也是面對愈來愈強大的中國,敢於說出事實的聲音。」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