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可能停用港澳條例 陸委會:非放棄香港 是籲北京勿一意孤行

  • 時間:2020-05-25 18: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可能停用港澳條例 陸委會:非放棄香港 是籲北京勿一意孤行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總統的談話並非要放棄香港,而是呼籲北京當局切勿一意孤行。(圖:中央社)

針對蔡英文總統表示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港澳條例一部或全部,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25日)表示,總統的談話並非要放棄香港,而是呼籲北京當局切勿一意孤行。他並強調港澳條例第60條不只是「情勢變遷條款」,也是「保護條款」。

蔡英文總統24日晚間在臉書表示,若「港版國安法」通過,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港澳條例,遭質疑是要放棄香港人。對此,陸委會25日表示,總統的談話並非是要放棄香港,而是要讓北京知道通過「港版國安法」的後果極其嚴重,呼籲北京當局切勿一意孤行,讓情勢惡化到不可收拾。

陸委會指出,港澳條例第60條是指若中共的作為讓香港情勢惡化,導致香港的高度自治地位動搖,甚至可能使香港與大陸地區無異,我政府將被迫停止該條例一部分或全部的適用,該項規定不只是「情勢變遷條款」,也是保護香港核心價值與人民的「保護條款」。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原音)港澳條例第60條除了保障台港交流中,我國家安全及人民利益不受到損害外,更要監督北京對香港「50年不變」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莊嚴承諾是否落實,並維護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所以該項規定不只是「情勢變遷條款」,也是保護香港核心價值與人民的「保護條款」。』

陸委會並指出,在協助受到壓迫的香港人民方面,總統特別強調港澳條例已有相關規範,過去這段期間,政府部門也秉持人道考量,持續提供各種可能的人道救援;面對情勢變化,陸委會會在既有基礎上,更積極完善與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

至於我駐港澳辦事處是否會因此受影響而更動,陸委會說,政府已預作相關評估因應。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