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定康談港版國安法:應列入G7議程

  • 時間:2020-05-25 07: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彭定康談港版國安法:應列入G7議程
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 (AFP)

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24日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撰文指出,英國必須確保,將中國試圖實施港版國安法一事,列入七大工業國家(G7)6月會議的議程。

彭定康表示,英國和其G7盟友應該對被他稱為「開放社會之敵」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政權」採取立場。

彭定康在文中指出,在世界其他地方全神貫注於對抗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之際,習近平實際上已撕毀了中英聯合聲明。這是一項在聯合國提出、旨在保障香港生活方式直到2047年的條約。

除了這項撰文,在彭定康和英國前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的帶頭發起下,包括17名美國國會議員在內、全球近200位政治人物,23日譴責北京的港版國安法倡議,表示這項擬議中的港版國安法是對「這個城市的自治、法規與基本自由的全面性攻擊」,並且「明目張膽的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在28日表決「港版國安法」授權案,內容提及必須制定法律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等行動,並授權中國國安機關在港設機構。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