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極度關切」港版國安法獲授權立法 或影響習近平訪日

  • 時間:2020-05-28 20:49
  • 新聞引據:採訪、時事通信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日本「極度關切」港版國安法獲授權立法 或影響習近平訪日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AFP)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今天(28日)在記者會上,針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天通過香港版國家安全法授權立法,交由中國人大常委會進行立法工作,表達「極度關切」。

菅義偉表示,北京當局在「國際社會與香港市民強烈擔憂下,仍執意通過授權立法決定,表達極度關切」。日本外務省也指香港是日本「非常重要的夥伴」,強調雙方在經濟與人員之間的密切交流。

日本時事通信社(JIJI)報導,隨著日本政府內部對中國通過及未來施行港版國安法的回應,恐怕會影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今年秋天,以國賓身份訪問日本一事。

此外,報導說,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今天召喚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表達日本對港版國安法的關切,要求北京方面採取合適的回應作法。孔鉉佑表示,「這件事(指港版國安法)是與中國國家安全有關的事項」。

菅義偉今天在記者會上說:「在一國兩制的制度下,維持香港的自由開放體制,持續民主與安定的發展,至關重要。」

菅義偉並且強調,將會持續關注中國今後的作法,他並表示將在與中方合作,共同因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等問題下,「繼續(向中方)表達應堅持的主張」。

在有關習近平訪日的相關提問方面,菅義偉說,日本政府將會在「盱衡整體局勢下,繼續推展日中雙邊的相互理解」。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