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 美英計畫向安理會提香港情勢

  • 時間:2020-05-29 22: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 美英計畫向安理會提香港情勢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Photo/Mark Garten)

外交官員說,美國和英國計畫在紐約時間29日,於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非正式就中國強推香港版國家安全法提出討論,不過,這項舉動恐引來北京當局的不悅。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8日下午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授權立法決定,交由中國人大常委會進行港版國安法的審議和立法工作。然而北京方面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的立法工作,令民主維權人士、外交官員和商業界領袖擔心將會危及香港的高度自治,以及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

英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證實,英國和美國已知會安理會15個常任與非常任理事國,英美將會在「任何其他業務」的閉門會議中,提出香港情勢問題。

英美兩國之所以採取非正式方式,在安理會提出香港情勢議題,是因為美國在27日呼籲安理會正式召開會議,討論香港議題,卻遭到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以及支持中國立場的俄羅斯聯手反對,北京聲稱這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並非國際和平與安全問題。

針對美英計畫在安理會非正式提出香港議題,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未立即就路透社的提問做出回應。

在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聯合國安理會都是以虛擬視訊方式召開會議。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