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蓬佩奧:美國譴責中國提港版國安法是「災難性提議」

  • 時間:2020-05-22 21: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蓬佩奧:美國譴責中國提港版國安法是「災難性提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華府時間22日抨擊中國提出香港版的國家安全法。(圖/推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華府時間22日抨擊中國提出香港版的國家安全法,指稱北京的做法獨斷及具災難性,同時蓬佩奧也指北京提港版國安法,將會影響美國對待中國的方式及兩國關係。

蓬佩奧發布聲明說:「美國譴責(中國)單方面且獨斷地提出制定香港國家安全法。」

他接著說:「美國強烈敦促北京重新考慮這項災難性的提案,遵守國際規範,並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民主制度與公民自由,這些是在美國法律下,保持香港特別地位的關鍵要素。」

北京方面表示,中國今天(22日)開議的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授權常委會制定「香港版國安法」。

草案更提及,「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

中國表示,將制定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社會一片嘩然,美國、英國及國際人權組織都發言譴責,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也號召200萬人上街抗議。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