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歌法草案審議爆爭議 香港學生發動罷課

  • 時間:2020-05-26 14:06
  • 新聞引據:採訪、立場新聞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國歌法草案審議爆爭議 香港學生發動罷課
香港立法會。(資料照片/中央社)

港民故意侮辱中國國歌,未來恐吃3年牢飯。香港立法會明天(27日)將對《國歌條例草案》恢復二讀,以便實施中國國歌法,加上中國全國人大將通過「港版國安法」,港警在立法會所在的金鐘一帶部署重兵,防範民眾抗爭,為什麼國歌法草案引起這麼大的反彈?

國歌條例草案內容

香港的國歌條例草案分為多個部分,包括導言、奏唱國歌標準和禮儀、保護國歌條文和罰則等。

有關草案規定以下場合必須奏唱國歌:行政長官、政府主要官員、立法會議員和法官的宣誓儀式,政府舉辦的重大體育賽事,以及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等。

草案又規定把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教導學生唱國歌、相關禮儀及國歌的歷史和精神。

草案禁止任何人意圖侮辱國歌、公開及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曲譜,或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違反條例即屬違法,最高可監禁3年。

在英國殖民時期,香港每逢重要場合都要播放英國國歌,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後,各種場合改為播放中國國歌。

基本法附件三規定,香港特區政府需要在本地公布或立法實施中國的一些全國性法律,包括「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紀年、國歌、國旗的決議」。

「港獨」噓中國國歌 

近幾年,香港有人主張「港獨」或「自決」,他們每遇上某些場合奏中國國歌時,都會報以「噓」聲。比如,香港足球代表隊迎戰外隊時,比賽前都會奏中國國歌,期間不時有球迷報以「噓」聲或背對球場。

法案預計下周表決

另外,根據香港立場新聞報導,5名香港民主派議員已經就國歌條例草案提出22項修正案,草案預計6月4日完成審議,進行表決。

市民、學生發動抗議

目前已經有網民呼籲市民參與明天「大三罷」(罷工、罷課及罷市),在立法會外集會表達抗議;另外,沙田區有9間中學的學生,也就《國歌法》二讀發起罷課聯署,呼籲更多學生加入罷課行動。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