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法通過 港人大難不遠 學者:台灣的道義與責任 朝野共撐香港

  • 時間:2020-05-28 16: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國安法通過 港人大難不遠 學者:台灣的道義與責任 朝野共撐香港
全國人大會議在5月2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表決有關「港版國安法」的決定草案,獲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獲通過。圖:取材自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

中國全國兩會於2020年(今年)5月21日復開,全國人大便立即公布將《港版國安法》列入表決議程,28日下午表決結果出爐,贊成者2878票,反對1票,棄權6票,港版國安法正式通過。

中共推動《港版國安法》立即引起國際社會譁然,許多歐美國家領袖紛紛跳出來批評北京有意強加對香港的控制,認為《港版國安法》(全名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將讓香港失去1997年回歸以來僅存有限的法制與自由,一國兩制形同煙銷灰滅。


反「港版國安法 」遊行,示威人士遭警方壓制。(理大校園電台臉書)

各界也相當關注香港民眾對《港版國安法》的反應,果不其然,泛民主派和「反送中」運動的支持者在5月24日發起「反惡法」(反對《港版國安法》及反對《國歌條例》)大遊行,香港警方更採取強制驅離的手段,甚至逮捕上百名示威民眾,這是新冠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爆發數月後,香港再度出現大規模的警民衝突;數日後,香港民眾再度於5月27日上街頭,抗議香港立法會準備將《國歌條例》草案進入二讀審議程序。

推動《港版國安法》絕非偶然 中共早已心懷不軌

5月28日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決定,並授權人大常委會展開立法,並列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下簡稱《基本法》)的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以下簡稱「港府」)公布實施,香港立法會完全沒有抵制權力,港府頂多是照本宣科的附屬功能。此外,香港立法會也將在6月初《國歌條例》完成三讀程序,許多輿論認為在今年8月人大常委會完成《港版國安法》立法工作之前,香港反中(共)情緒將會持續升溫,港府藉由「愛國審查」來加以反制,造成社會衝突恐怕會比去年的反送中還要激烈。


林鄭月娥在中國人大投票表決前,到工聯會北角街站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圖:取材自RTHK VNEWS

中共推出《港版國安法》的考量早有跡可尋,2003年《基本法》第23條立法失敗,中港關係已顯走向不睦的跡象;十年後,2014年香港民眾走上街頭要求全面普選發動佔中雨傘運動,以及去年反對《逃犯條例》修正草案的反送中運動,香港社會已瀰漫著對北京政府的不滿情緒,這樣的反中形勢更加快了中共對懲治的立法準備。

去年10底中共四中全會官方公報便提到「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以及5月27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更表示香港情勢觸碰了中共中央的底線,且北京「已忍了很久」,此呼應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所謂要懲治「反中反共」勢力,顯然中共強力控制香港的意志十分堅定,對香港的壓制也會更為強硬。

以國安之名 介入香港事務更名正言順

今年四月中旬,兩大駐港辦公室(中聯辦及港澳辦)發文自稱對香港有「絕對的監督權」,更提到「絕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風險口」,顯然北京已將國安問題列入懲治香港的重要理由;諷刺的是,港府立即呼應中聯辦是「中央授權專責機構」而非「中央所屬各部門」,介入香港是「理所當然」並非干預,港府的態度儼然是自我閹割,現在回想當時中港之間的一搭一唱實在居心叵測,無疑是為了搭建「中央各部門干預香港事務」的正當性。


香港因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而再陷動盪。圖:立場新聞提供

《港版國安法》草案內容共有七條,其內容除了強調立法的目的是要防範、制止及懲治「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最讓人擔心的是,將立法允許北京可以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在香港建立國安機構,同時也要求港府必須配合中央國家工作;換言之,中共透過《港版國安法》解除香港《基本法》第22條「中央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香港事務」的規定,中央專責國安機構名正言順介入香港事務,無需香港立法會同意,且港府必須配合履行。

臺灣義無反顧 責無旁貸 提供香港民眾人道救援

去年的反送中運動讓臺灣社會看到香港追求民主自由的困境,加劇了民眾對「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態度,將其視為中國對台政策的糖衣毒藥,更因為「今日香港,明日臺灣」的強烈對比下,今年的大選結果是臺灣民眾堅決維護主權獨立與民主自由意志的表現。對於香港的處境,多數輿論認為《港版國安法》及《國歌條例》讓中共「五十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正式宣告毀諾,臺灣社會也親眼見證中共「政治凌駕法律之上」的操作,一個威權政治的調性如見肺肝。

對臺灣而言,倘若香港一旦「一國一制」,國際社會將如何處置香港的國際身分問題,則攸關著《港澳條例》是否還能適用的判斷,此有待後續觀察;蔡英文總統日前承諾將擬定「人道救援行動方案」,以及地方首長也紛紛表態對香港自由民主的支持,例如臺南市長黃偉哲的「撐自由,臺南挺香港」、基隆市長林右昌的「台灣人要挺香港人」等,此時此刻「面臨仁義之事而不謙讓」,臺灣應當團結不分黨派共提對香港追求民主自由及給予人道支持的聲明,這不只是彰顯價值觀的同聲呼應,且是身為一個民主國家該有的道義與責任。


蔡英文總統要行政部門速提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圖:取材自蔡英文總統臉書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延伸閱讀 
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民主 對等 和平 對話!兩岸關係可能脫胎換骨嗎?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